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全国仅20名!两位大工人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22-07-21 校友工作处 点击:[]

7月15日上午,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20名女科学家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其中,我校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邹丽教授,我校张然校友(2004年-2008年在我校应用数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据悉,本届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新升级,个人奖名额从10人提升至20人,并增设团队奖。迄今为止,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评选表彰了17届,共有164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获奖。

邹丽教授围绕国家深远海资源开发的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海洋工程环境、南海近岛礁波浪演化理论及工程应用、深海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攻克了复杂海洋环境预报、深海矿产输送等关键核心技术,主持研发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长远号”并成功海试,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为我国早日实现深海矿产商业化开采提供重要支撑。

张然,2004年-2008年在我校应用数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兼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主要从事非标准有限元方法的数值分析、相关软件平台的开发,及其在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应用的研究。采用算子分析方法解决了模拟流行病学模型相关积分方程计算领域的一个公开问题;利用弱有限元方法,对线弹性问题原始变量变分形式提出一种无闭锁的数值格式;提出具特征值下界性质的弱有限元高阶高效方法并从渐进下界提升至保下界,以此为基础主持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偏微分方程特征值问题的数值方法与理论”1项;带领团队自主开发独立于商用计算平台的对航空轮胎综合性能仿真数字设计一次计算平台,定制复杂工况下航空轮胎本构关系的核心数字设计软件。

一起为邹丽教授和张然校友点赞!

致敬大工女科技工作者!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王子悦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这位大工人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 下一条:面孔丨全运会冠军!他是大工围棋协会第一任会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