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面孔丨姚明:洞见未来

2023-05-09  点击:[]

【校友档案】

  姚明,洞见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我校1998级电子工程专业、2002级信号与信息处理(硕)校友。曾任贝尔实验室高级架构师、中诚信CTO及征信副总裁等职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建设专委,CFT50智能风控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X-Lab区块链导师,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AI导师。

  你是否憧憬过,当你的手机上不再出现骚扰短信,不再接到恼人的推销电话,令你担心自家老人会上当的诈骗电话也销声匿迹……那将是怎样一副清朗的场景?

  如今,身处物理世界的我们,也同步存在于一个数字世界,这个数字世界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但随之而来的安全和隐私问题,也让人坐立不安。如何解决这些困扰?隐私计算技术也许会给出答案,而姚明创建的洞见科技便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军者。

洞见自己

  姚明的职业生涯起始于大名鼎鼎的美国贝尔实验室(Bell Labs),那曾是大部分计算机和通信专业人才都心之所向的殿堂之一。

  美国贝尔实验室——一个改变过人类命运的实验室,是晶体管、激光器、太阳能电池、数字交换机、通信卫星、电子数字计算机、C语言、UNIX操作系统、长途电视传送、有声电影、立体声录音以及通信网等许多重大发明的诞生地。曾走出过15位诺贝尔奖科学家,诞生了3万多件专利,是现代科技的摇篮。

贝尔实验室

  2004年夏季,贝尔实验室发布全球招聘消息,还在读研二的姚明第一时间关注到,在简单整理了一些履历资料后就参加了面试。

“确实没什么需要临时准备的。”他的底气来源于在大工扎实的积累。从大一开始,他就加入了学校的天威创新实践中心,在课余时间开展电子设计和程序设计等创新实践,并在挑战杯、索尼杯等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研究生第二年,他就已经在多个EI级核心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并提前完成了毕业设计,实力可见一斑。

  面试过程中,姚明在数百位入围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仅有的十几位最终入选者之一。因为研究生的学业已基本完成,他得到了导师的特批,提前入职贝尔实验室,开启了一段注定精彩的技术之旅。

  来到贝尔实验室后,姚明从事移动通信智能网技术研发,除了技术知识和管理经验的累积,贝尔实验室也提供了更多与业界“大咖”学习的机会,让他得以与多位诺奖得主和技术大佬面对面交流,甚至共事。渐渐地,姚明的目光不再局限于技术研发本身。

“我从未满足于仅仅写代码或做架构设计,而是非常期待亲身推动或参与技术从创新研发到商业应用的全过程。”于是,他开始主动跑去见客户、分析需求、设计产品和沟通方案,在一次次或是成功、或是失败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姚明不断挖掘自己的产品思维和商业思维,也发现了从不同视角洞察技术创新的乐趣。

“只做技术研发,往往容易局限在充斥着技术逻辑细节的盒子空间里,而‘think out of the box’让我具备了对更宏观的行业走势洞察和更前瞻的技术演进认知,随之而来的验证让我收获了更多成就感。”来到贝尔实验室的第七年,刚刚得到新一轮晋升的姚明突然意识到,自己不适合做大企业的“螺丝钉”,而那种想要亲身主导科技创新并推动商业应用的情绪愈发强烈。

洞见明天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1年,随着技术全球化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迎来创新创业的机遇期。于是,当国内一家初创公司向他抛来橄榄枝时,他踌躇满志地答应了。

  当时,主要的社交通信手段还是打电话和QQ,而移动端手机应用市场则刚刚起步。作为公司技术与产品负责人,姚明敏锐地洞察到移动社交通信的广阔商业前景。他带领团队迅速研发了一系列场景化的移动端社交通信应用,在两年多的时间内,终端用户就达到了几千万,年营收过亿元。但是,随着微信的崛起和普及,其他垂类社交通信应用的市场被无限压缩,在冲击上市失败后,姚明体会到了以一家初创公司之力在to C领域与大厂竞争之艰。最终,他决定切换赛道,投身to B,创立一家大数据科技公司。

“我心中主导技术创新应用的想法始终没有变。”第一次尝试失败并没有动摇他的初心,姚明相信自己有继续“折腾”的实力。很快,他的大数据科技公司顺利运转起来,有了属于自己的垂直市场。但仅过了一年,又一个更大的机会敲开了他的门。

“有一个新行业机会,你是否感兴趣?”向他发出邀请的是大名鼎鼎的小灵通创始人——吴鹰。“他是我一直敬重的互联网行业前辈。”接到邀约,姚明格外惊喜。

  中诚信——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信用评级机构,迄今已成立30年,始终走在金融信息服务市场发展的最前沿。吴鹰推荐他到这家集团企业开创一个全新的业务板块——大数据征信。

  全新的行业、更大的平台、跨界的技术……一切因素都能戳中姚明心中的向往。于是,他以中诚信CTO的身份,再次出发。

  新身份意味着新挑战。2014年中国征信市场刚刚开放,无论对于中诚信还是整个行业,大数据征信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即使此前从事过大数据业务,但是跨界到金融领域,姚明也只能探索式前行。

“2014年以前,银行的征信业务主要依赖央行征信中心,主体覆盖度非常有限,无法有效满足金融业务线上化和普惠化的发展诉求。”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之后,姚明迅速组建了一个百余人团队,在业内首倡“信用科技”理念,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决策引擎和区块链等技术融入到征信业务中,通过引入和融合可替代性征信数据资源,例如通信数据、社交数据、消费数据等,构建覆盖范围更广、预测效果更优的数据智能模型,帮助金融机构有效识别欺诈、控制信用风险、降低获客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伴随着一项项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落地,公司也同步取得了中国企业征信的第一张备案牌照、个人征信的第一批试点牌照、第一批与发改委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合作资质,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就以专业的技术服务覆盖了国内几乎所有头部银行和保险公司,市场占有率第一。作为中国大数据征信行业的首批践行者,姚明亲身推动并见证了数据智能对于金融行业产生的巨大价值。

洞见科技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数据首次被纳入生产要素。“数据生产力”成为全球公认的一种认识、适应和改造自然的新能力,具有巨大的价值。然而,近年来数据安全与隐私泄漏事件频发,例如,因为数据安全问题,美国Facebook公司被罚款50亿美金,中国滴滴公司被罚款80亿人民币等,不但引爆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企业对于数据开放流通的担忧。如何既能让数据充分释放价值,又能保障安全与隐私,在数字经济时代是“矛”与“盾”的对立,让所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从业者都陷入了深思。

  姚明在开展大数据征信业务之初,就敏锐洞察到了这一问题的关键性。2017年,在中诚信首席科学家、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先生的帮助下,姚明牵头设立了关于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技术研究小组,与海内外知名高校开展联合研究。也就是从那时起,姚明开始了对隐私计算技术的系统性思考与布局。

  隐私计算全称“隐私保护计算或隐私增强计算”,其核心理念是“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从而实现在保留数据所有权、控制权和收益权的基础上,流通数据的计算权,有效解决数据流通与数据安全的矛盾。

“通过隐私计算技术,可以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应用更多的数据维度,形成更具全局性的数据智能,而无须获取原始数据,避免原始数据流通造成隐私侵犯或安全失控等后链路风险。”姚明原本准备在做征信业务的同时,小范围的开展隐私计算技术内部应用,但一场空前的数据安全监管治理风暴,让他坚定了专注这项技术的决心。

  2018年,欧盟颁布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使得很多之前习以为常的数据隐私侵权行为不再合法,堪称史上最严数据保护法案;2019年,我国公安部开展了大范围的“净网 ”专项行动,查处了大量违法违规采集个人信息或非法滥用数据的企业。全世界范围内都愈发重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如何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对数据价值高效利用,也成为世界科技竞争格局下的重要战略。

见科技公司内部

“隐私计算这项技术的应用推广值得被更专业、更专注地对待。”姚明说。“它不仅可以服务于征信领域,更能服务所有的数据流通场景,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2019年,他向中诚信集团表达了自己独立创业的想法,得到了集团的支持。2020年1月,姚明又一次站上了新起点,创立了一家专精型隐私计算公司。他为公司取名为洞见,是希望基于隐私计算技术充分释放数据价值,形成全域数据智能的洞见力(insight),改善数字世界的运行。

  2020年被业内公认为隐私计算元年。这一年,姚明和团队一起,凭借敏锐的前瞻洞察和雄厚的技术积累,推出了业内首个面向场景的融合技术栈隐私计算平台——InsightOne,并凭借敏捷迭代能力迅速成长为这一新兴行业的领导者,在底层技术、数据生态和场景应用三个核心竞争力维度上,将洞见科技推向行业之巅。但他也深知,要实现隐私计算技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道阻且长。

  因此,不管是心态上还是行动上,姚明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作为新兴行业,隐私计算技术目前主要落地应用于政务、金融、通信等行业领域,还有着医疗、能源、工业、农业等更多行业领域和更广阔的空间,并持续朝着全域密态数据计算网络进行演进。为此,姚明和团队制定了“布点-连线-结网”的发展脉络,稳步前行。

  虽然隐私计算行业整体上仍处于技术投入期,但洞见科技已经在政务、金融、通信等行业领域达成了多个标杆案例的商业化落地。2021年5月,洞见科技与山东省大数据中心达成合作,共建政务数据能力开放服务平台,并设立了首个省级政务数据隐私计算研究实验室。“这不仅标志着洞见隐私计算产品的被认可,而且对于整个隐私计算行业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见证性的一刻,姚明记忆犹新。

  两年来,洞见科技连续获得了中电科、松禾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数亿元投资,并与地方政府以及众多银行、保险公司、通信运营商等行业头部机构达成了隐私计算合作,在推动隐私计算技术应用商业落地方面保持领先。但这对姚明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目前隐私计算技术的商业化程度虽然已达到‘能用’,但我们还要持续追求‘好用’和‘易用’。”客户百分百的“好评”,才是洞见真正的追求。

  在推动隐私计算技术商业化落地的同时,姚明也不忘与母校建立连接。2021年5月,洞见科技与大连理工大学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并揭牌了国内首个校企合作的隐私计算技术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围绕隐私计算相关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这项技术的创新发展与行业应用。

  在姚明看来,隐私计算是一个真正科技向善的技术。“我希望洞见科技能切实帮助国家解决数据安全有序流通的问题,促进数据价值的充分释放与数据智能的广泛应用。”对于这个值得被重视和投入的行业,他始终望向更高的落点,期待洞见更美好的未来。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面孔丨栽种一片海上“森林”的大工人 下一条:面孔丨以顽强意志勇攀科研高峰的大工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