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七十三期】大工技述:蛙声科技丨让远程沟通零距离

2020-02-06  点击:[]

文/张翠

20194月,视频会议公司Zoom上市,上市当日股价涨幅达72.22%,截至722日市值为254亿美元,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IPO之一。不难看出,市场对远程视频会议这一领域十分看好。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视频会议系统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预计至2020年国内视频会议系统市场规模将超过590亿元,市场呈现增长态势。


苏州蛙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蛙声科技”)以基于人工智能(深度神经网络的应用)与传统声学结合的声学采集技术为核心,打造会议系列产品,有效解决了远程会议的远距离拾音问题,可以适配所有通信软件,例如微信、钉钉、zoomskypegoogle hangouts等。

01

以创新科技塑造核心竞争力

蛙声科技旨在解决高噪音、非稳态噪音场景的声学降噪问题,把智能家居、车载、手机、耳机等高频场景的声学降噪、激活做到极致,并且提供专用低功耗、低成本软硬件模组。


核心技术一:独特降噪技术

为了能让系统适应不同的场景,蛙声科技针对不同的声学场景进行降噪或者信号处理。尤其是可以在电视这种极高分贝的环境亦或厨房中存在小家电产生非稳态噪声等环境,亦或带有背景音的语音信号处理。不依赖于传统的AEC(回声消除技术)即可达到满足高精度唤醒需求的降噪解决方案。


技术二:低功耗高精度激活唤醒技术

蛙声科技利用独特的模型压缩算法,在保持高精度唤醒的技术的同时,降低系统功耗,使得系统能够运行在低内存、低处理能力的dsp或者mcu上面,并大幅度降低现在市面上其他解决方案的成本。


激活唤醒技术在一般平台上运作良好,如:智能型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浏览器等。其SDK支持多种开发平台,如:WindowsiOSAndroidPCMacLinux

02

专注会议场景

市场上常见的会议产品,需要连接若干个小的会议麦克风,才能达到多人会议的效果,专业的会议系统如PolycomYealink,存在价格昂贵、拾音效果差、与手机电脑连接不方便、空调噪音无法去除、缺少方便的会议记录方式等缺点。


蛙声科技通过最新双工声学技术,内置专利算法的全相麦克风阵列,以及深度学习的技术,大幅提高传统双工声学的性能,在瞬态噪声处理,系统稳定性上都有大幅提升,实时滤掉背景噪音,消除令人尴尬的回声。采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用户可通过连接蓝牙、USB接口或WIFI在云端在线将会议发言转换成文本并保存至服务器,获得优质便捷的远距离沟通体验。


蛙声科技的技术核心是双工声学技术,在双工通话的情况下,可以做到高保真的保留近端声音,完全消除回声,此项技术还可被运用在手机、助听器等场景。蛙声科技基于此申请了三项专利:会议场景整体低功耗声学技术、会议场景的高效回声消除技术、定向噪音源检测以及自适应消除技术。


在传统双工声学的基础上,蛙声科技把麦克风阵列技术运用到会议产品中,大幅提高信噪比,能够在半径5米的范围内拾取非常高清的声音,解决传统双工声学中无法解决的问题,此项技术的成功运用,使得蛙声“会议侠”产品能够覆盖8m×8m的中大型会议室。


基于神经网络的降噪技术,可以用于去除瞬态噪音,例如会议环境下的噪音,但相对单一,比如,键盘声、空调声、咳嗽、敲桌子等,蛙声科技的AI 技术可以有效的去除如上的噪音。在此方向上,蛙声科技申请了三项专利:基于深度网络的噪音估计技术、基于深度网络的声源角度估计技术、 基于深度网络的办公室噪音去除技术。

03

致力于让远程沟通零距离

Nurous Lite是蛙声科技推出的一款用于小型会议空间/网络远程会议拾音与放音的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在5米内有效拾音,位于远处也可以自由发言,神经网络结合6麦阵列,智能降噪,去除键盘声等杂音。

此外,Nurous Lite可以用USB/蓝牙连接手机或者电脑,兼容Zoom/钉钉/微信等任何会议平台,具有如下特点:


1极大提高效率:化繁为简,省去部署,即连即用,无需驱动,结合语音识别技术,用户可通过连接蓝牙/USB接口/WiFi,在云端在线将会议发言转换成文本并保存至服务器,方便后续高效回看;


2极大提升体验5米内360度范围定向拾音,自适应调节麦克风阵列增益,位于远处也可以自由发言,神经网络结合6个内置麦克风阵列,智能降噪,去除键盘声等杂音;


3极大降低成本:会议室价格从¥10k降到¥999,让每个公司都负担得起,小微企业也可以拥有500强公司一样的会议体验。


此外,蛙声计划未来计划落地以新一代声音采集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如课堂录制一体机以及课堂视频回看/直播SaaS一体化服务。

商业模式上,公司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研发、销售价格适中的会议场景产品,结合亚马逊、京东、天猫等线上资源,主要面向C端或者小B端(小于500人的单位)的模式。第二阶段,视频会议硬件+服务模式。


蛙声科技旨在为中小企业(小于500人的企业)提供最有效,最便捷的会议产品以及服务,降低会议系统成本,从而让每个企业都能负担得起最好的会议产品。


作为专注于高干扰环境下保持高精度唤醒率、同时满足低成本、低功耗要求的语音降噪激活方案提供商,蛙声科技正为现实场景赋能,让声学、AI、软硬件系统并驾齐驱,让技术可以做得更通用,将为市场呈现更全面的人工智能商业化努力。


团队带头人简介


陈鹏飞,蛙声科技首席技术官,2015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先后任职于艾宾信息技术开发(上海)有限公司、苏州奇梦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苏州蛙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于高干扰环境下保持高精度唤醒率、同时满足低成本、低功耗要求的语音降噪激活方案提供商。适合各类智能家居、车载系统、白色家电、便携式电子产品、可穿戴设备等语音识别模块的使用。2018年,获得松禾远望资本、园区领军天使创业投资合计1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秉承着“努力为校友多做一点”的宗旨,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希望能架起一座桥梁,使科技成果能够真正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及时反馈并有助于技术成果的进一步改进,互惠互利,达成共赢。如果海内外校友对此篇内容感兴趣,欢迎联系校友工作处。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联 系 人: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蔡琳

联系方式:0411-84706740

邮 箱:cailin@

办公地址: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南门科技园大厦C403


上一条:【第七十四期】大工技述:教育革新,VR 教辅平台 下一条:【第七十二期】大工技述: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打破国外垄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