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致敬!地震中逆行的大工人!

2022-09-21 校友工作处 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一时间,房屋倒塌、巨石翻滚、道路阻塞,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泸定地震发生时,中国电建成都院20多个项目处于影响区,其中大渡河流域超高拱坝电站——大岗山水电站,距泸定75公里,装机容量260万千瓦,最大坝高210米,坝址靠近地震断裂带,容不得半点闪失。然而,震后的大岗山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一时成为“孤岛”,必须尽快去调查分析,才能给出答案。

挺进:逆行出征奔赴大岗山

英雄,在危难时挺身而出。

9月6846分,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接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电话委托要求公司派专家组到现场开展应急检查,待道路抢通后立即进场,提出评估意见及应急建议。成都研究院紧急派出6名专家,克服成都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重重阻碍,毅然奔赴震区进行工程排查、震损调查和专业评估。其中,我校1983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隐患排查组长张顺高带队出征,深入灾区进行隐患排查。他说:我是中共党员,也是专业技术人员,在灾难面前要勇于担当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9月7日下午,张高顺带领团队从成都出发。道路崎岖狭窄,不时余震发生。险情当前,专家们一刻不停歇,冒着余震奔赴现场。经历了忐忑的8小时,晚上10点,两辆车终于安全抵达大岗山营地。

在张顺高看来,这一次带队出征,是工作以来最为曲折和危险的一次。一路颠簸,余震不断,不时有落石滚到路中。他回忆道:我们要想业主所想,急工程所急!只有尽快进行排查和评估,才能让他安下心来。

排查:全面体检大坝安然无恙

大岗山的夜并不宁静,余震震落的石头啪啪作响。这一夜,张高顺没能安睡。

天一亮,他与业主和专家们一道,在近200米的大坝内部开始徒步检查(坝内电梯不能运行),这既需要强大的体力支撑,更要求精神上的高度紧张,检查每一处垮落、每一条裂缝、每一处渗水,对所有异常都不能放过。

对大坝的体检让专家们精力消耗很大好在,眼前异常都在设计允许的范围内,比预想的好多了,大岗山的安然无恙使他们十分振奋。

除了大坝,电站泄洪洞、引水发电等主要建筑物和重要边坡,专家组都进行了全面细致、有针对性地排查,并结合监测数据,形成了初步检查结论:大坝在震后无损伤破坏,工程边坡及抗力体边坡完好;泄洪洞建筑物完好,可正常泄洪;引水发电系统建筑物未受不利影响;自然边坡有局部垮塌,有的还存在继续变形破坏的可能,但不影响建筑物安全及功能,可以正常运行,持续发电。

这无疑给业主吃了定心丸。专家组经与院内技术保障组反馈和研究,连夜编制了《大岗山水电站9.5泸定地震后设计应急检查报告》,对电站今后运行提出了专业建议,对出现的隐患和震损提供了处理措施。

坚守:让大岗山建设经得起考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攻克抗震难题,设计团队继承成都院多个特高拱坝设计经验,开展无数次科技攻关、不断创新设计理念,才提出全面系统的强震区特高拱坝抗震加固措施。

排查结束的第二天就是中秋佳节,但张顺高主动选择留下来,继续坚守大岗山。他说:我要继续留在抗震救灾一线,继续为抗震救灾提供技术支持!

人民利益至上,工程安全至上。再艰难的选择,再危险的逆行,都有大工人的担当!

 

内容来源:四川校友会 央视网

编辑排版:陈念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上市!大工校友任董事! 下一条:诚邀全球英才参加首届“兴辽英才”青年论坛 | 大连理工大学欢迎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