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宣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宣传资料 >> 正文

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十期)

2020-06-01  点击:[]

题记: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疫情阻隔,天各一隅;人心有常,天涯即是咫尺。

虽不能亲赴一线救治病患,但却愿以一己之力为祖国加油。大连理工大学校史讲解团将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

今日讲解员

林宇迪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18级本科生讲解员

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同气连枝,共克疫情。

杰出的教育家和力学家钱令希

钱令希(1916.07.16-2009.04.20),江苏省无锡县人,在父亲钱伯圭、胞兄钱临照的影响下,他自幼受仁义忠孝、诗书礼乐的中华优良传统浸润,潜心读书。1936年毕业于上海中法国立工学院,1938年毕业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获“最优等工程师”学位。回国后,先后就职于叙昆铁路工程局、川滇铁路公司、云南大学、交通部桥梁设计工程处。1943年应邀到内迁遵义的浙江大学土木系任教,1950年担任浙江大学土木系主任。1951年,钱令希接受大连工学院院长屈伯川竭诚邀请,来到大工任教,历任土木系港口工程教研室主任、科学研究部主任、数理力学系主任、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大连工学院副院长、院长、大连理工大学顾问。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协会理事、国际计算力学学会常务理事。

在从事教育、科研与工程实践70余年间,钱令希培养了大批国内外著名的优秀力学人才;在结构力学、板壳理论、极限分析、变分原理、结构优化等诸多领域取得举世公认的研究成果;在桥梁、水坝、港工、造船和国防等多个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我国领导创建和倡导了计算力学学科和结构优化设计学科。其学术研究成果与工程应用项目,屡获国家级奖项。钱令希毕生以学识恳切服务于国家,竭诚造福于社会。

钱令希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县啸傲泾畔鸿声里镇(现属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鸿声社区)。鸿声钱氏,先后出过六位院士。此为钱令希恭录的《钱氏家训》

1936年7月,钱令希(右五)以第一名的成绩,从上海中法国立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毕业

钱令希(右一)与胞兄钱临照在比利时的合影(1937年)

1938年,钱令希(前排左三)毕业时获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最优等工程师”学位

1939年,钱令希(右三)在云南参建叙昆铁路

钱令希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毕业成绩单

1951年,钱令希接受了屈伯川的盛邀,来大连工学院任教,举家迁至大连

钱令希的讲课风格深入浅出,化繁为简,学生受益良多

2010年,以钱令希命名的“令希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令希图书馆”是继“伯川图书馆”后学校的又一现代化文献信息中心。2012年,钱令希院士诞辰96周年之际,钱令希雕塑落成于“令希图书馆”

科学研究 成就辉煌

1948年,钱令希在Proceedings: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Engineers(《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报》)上发表“A Simplified Method of Analyzing Suspension Bridges”(《悬索桥的近似分析》)。1951年获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结构力学的莫采夫奖(Moisseiff Award)提名,因当时抗美援朝战争已爆发,他回信拒绝接受此奖

1950年,钱令希在《中国科学》(现《中国科学:数学》)上发表的论文《余能理论》,“在我国力学界打响了我国对力学变分原理研究的第一炮”

钱令希撰著的《超静定结构学》(1951年)与《静定结构学》(1952年)两本教材,深受土木工程师和力学工作者的喜爱

20世纪50年代,钱令希以项目负责人、工程顾问的身份,相继参与了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的规划设计工作。

1974-1975年,钱令希在大连新港建设中,领导主持了“百米跨度抛物线空腹桁架全焊接栈桥”的设计和建造任务

钱令希与设计组成员们在研究大连新港栈桥设计方案

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钱令希率队参加潜艇设备相关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潜艇结构设计计算规则》,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制作出了巨大贡献。该项工作的相关成果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2年)、首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85年)、“国防科工委级军用标准化科技进步三等奖”奖状(1996年)。

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钱令希率队参加潜艇设备相关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潜艇结构设计计算规则》,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制作出了巨大贡献

“大连新港”英文介绍手稿

教书育人 硕果累累

1984年,钱令希聘请齐康(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来大连工学院,出任新成立的建筑系系主任

1958年,钱令希和唐立民共同创办数理力学系

钱令希在浙江大学开设选修课《高等结构力学》时,与听课的学生胡海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铮(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同探讨见解,教学相长。此为2004年潘家铮来校探望恩师钱令希

钱令希对人才的培养遵循“情”“活”二字。提倡创造活跃的学术氛围,还要惜才爱才,荐贤举能。他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要统一到培养人才的认识上来,这样才能塑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钱令希提出“一日为师,终身为友”的理念,倡导构建平等的师生关系,利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钱令希十分重视学术队伍阶梯建设,使得力学学科长盛不衰,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此为我校六位院士(左起为钟万勰、邱大洪、钱令希、程耿东、赵国藩、林皋)

86岁高龄的钱令希仍关心学校的本科基础教学,亲自挑选了《工程力学》和《理论力学》两门力学学科的基础课全程听课跟踪,研究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钱令希书法作品《治学之道》

钱令希常跟老师和同学们说,讲课是快乐的,学习也应是快乐的,并写《学问歌》勉励年轻的学子们

博爱为怀 “四乐”人生

钱令希书法作品《短歌行》

看淡名利,悠然自得;快乐生活,笑对人生

钱令希与夫人倪晖伉俪情深

钱令希在老年时坚持打网球,还当选为大连市老年网球协会的会长

温馨提示:文中所含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内容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

排版编辑: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十一期) 下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九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