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宣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宣传资料 >> 正文

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九期)

2020-06-01  点击:[]

题记: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疫情阻隔,天各一隅;人心有常,天涯即是咫尺。

虽不能亲赴一线救治病患,但却愿以一己之力为祖国加油。大连理工大学校史讲解团将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

今日讲解员

宫本杰 化工学院2017级研究生讲解员

每个“微不足道”的勇气都是共同战疫的勋章,是我们这一代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屈伯川

屈伯川(1909.11.16-1997.02.18),四川泸县人,1928年就读于国立中央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后赴德国留学并于1937年获得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1940年,作为第一位海外留学来到延安的自然科学博士,他受党的委托,参与筹建延安自然科学院,任教育处处长。自1947年起,历任大连理工大学前身关东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大连大学工学院院长、大连工学院院长、大连工学院名誉院长和大连理工大学名誉校长,领导大连理工大学的筹备、建设和改革工作整整五十载。屈伯川对办好高等教育、办好大学有着独到的见解。他既重视以德为先,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又较早倡导和组织教师参加科学研究以适应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本身发展的需要;他既倡议办重中之重的大学以带动和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又主张多种形式办学为国家培养多种层次、多种学制的人才。他以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锐意进取,鞠躬尽瘁,为新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赞誉为“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

屈伯川(曾用名屈伯传)国立中央大学的学籍卡

因在校期间参加抗日救亡爱国学生运动,屈伯川等被反动当局于1932年9月登报开除学籍(右)。学业无端中断后,年仅23岁的屈伯川远渡重洋,留学德国(左)

屈伯川的博士学位论文

屈伯川(前排左一)学成归国后,参与筹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延安自然科学院

1947年5月,屈伯川受命担任关东工业专门学校的校长

1950年7月,大连大学建制撤销,大连工学院成立,屈伯川任大连工学院院长

1981年9月,屈伯川主动退出一线,任大连工学院名誉院长,仍然关心着学校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此为1990年他与校党委书记钱冬生(右一)、校长金同稷(左二)、副校长林安西(左一)在一起研究工作

屈伯川在大连理工大学纪念建校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并为40周年校庆题词

海纳百川 以人为本

办一流的大学要靠第一流的教师。

屈伯川与创建大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前身)的两位元老段子俊(左一)、沈其震(右一)合影(1993年)

1951年,浙江大学土木系主任钱令希受屈伯川“三顾茅庐”之邀来校任教,此为建校40周年时,二老在主楼前的合影

大学是为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地方,同时又承担了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任务,工作的好坏,关键在于教师,必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首任应用物理系主任、著名科学家王大珩(右一),在来校初期向屈伯川提出办学的多条意见,均被采纳。他始终铭记屈老的知遇之恩,1991年5月重返大工时,曾对他当年的学生说,“那真是中国知识分子最为舒心、精神振奋的一段美好日子!”

1987年4月,屈伯川在参加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时,联合20位委员提出了“深化改革,改善知识分子待遇”的提案

高等学校应把提高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作为当前学校建设的关键工作来抓。

1980年,屈伯川从教育部争取到为第一批拥有质谱仪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培养相关人才的任务。他鼓励教师迎难而上,从编写授课教材开始做起,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业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20世纪50年代,屈伯川充分发挥援华苏联高级专家的作用,培育骨干教师队伍。此为屈伯川、院党委书记白长和(右三)、党委副书记范大因(右一)与苏联专家合影

理念深邃 助出人才

我们的教育与资本主义国家不同,……我们培养的人,不但要有较高的科学水平,还要有较高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健康的身体。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人才的特点,就是要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于这一点,如果有所忽视,我们就要犯大错误。

1961年屈伯川与政治教研室部分教师合影

1986年4月,屈伯川在参加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时,联合其他29位委员提出了“建议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有计划地进行德育教育”的提案

屈伯川在时任体育教学部主任韩有林(左)陪同下,到市体育场看望参加市运动会的学生

对教师既要充分发挥作用,又要培养提高。重点高校既要成为教育中心,又要成为科研中心。这就要求教师既能担任教学工作,又能担任科研任务。

屈伯川倡导实行教学、科研、生产劳动三结合,在他的领导和关怀下,我校承担完成了大连渔港、军港、新港三大工程的设计建设任务。此为他在水利工程建设工地

1953年,我校学生在鞍钢进行毕业实习,获鞍钢首次为实习生颁发的锦旗。此为1987年屈伯川在鞍山钢铁公司参观调研

必须规模大,层次多,办学形式灵活多样,培养专门人才的学科比例要适当,这样才能适应经济文化建设不同战线、不同层次的需要。

屈伯川在夜大学198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1991年9月,越南学生黎文愿(1960年毕业)回母校探望老院长

《光明日报》报道屈伯川与大连大学诞生的故事

师资、设备较好的院校要积极开展国际科学文化交流活动……高等学校应成为对外引进技术的一个重要‘窗口’

1956年11月,屈伯川参加我国高等教育代表团赴苏联考察。此为他出发前在北京的留影

1980年10月,屈伯川率领教育部组织的中国化工教授代表团访问联邦德国。访问期间,屈伯川与化工系教授、我国染料化工专家侯毓汾(中)等看望我校留学人员

远见卓识 敢为人先

50所左右大学,……不仅将是我国90年代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更将是我国在科技文化领域中赶超世界水平,加速社会主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

屈伯川思索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机遇下,如何更快更好地多育人才

屈伯川与时任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朱开轩合影(1996年6月23日)

对办学有利的事,就是要冒点险。不干,机会就错过;一闯,也就上去了。

1980年8月18日,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开学典礼

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右一)与美方教学团团长李文翰(右二)等对我校和老院长为创办这个中心所付出的努力,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要继续抓好科研项目的调整。特别要注意发挥多科性大学的特点和潜力,大力发展综合性的边缘学科和新兴学科的研究,以促进新专业的建立和老专业的更新。

屈伯川聘请毕德显等无线电专家,扩充了师资力量,为无线电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为1962届无线电班毕业合照

1980年5月创建了管理工程系。2006年,管理学院荣获“中国MBA教育开拓奖” ,屈伯川荣获“推动中国MBA教育特别贡献奖”

要办好一座大学,必须要进行一系列的物质条件建设,为培养人才,发展科技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

靠山临海、风光宜人的凌水校园,是屈伯川在50年代初和建校元老们四处踏勘选定的。这个决定为学校后来的发展预备了广阔的空间,极具远见与魄力

在屈伯川领导下,学校先后建成国内高校最大港池、北方地区最大船池及装备有现代化大型电子计算机的计算中心。

屈伯川和师生们一起在校园里栽树种花,南门的水杉即为屈伯川倡导种植。水杉长成后树干笔直高耸,寄托了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希冀

忠心赤诚 奉献人生

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克己奉公,不搞特殊化;……要关心群众政治上的进步,业务上的提高,以及生活福利等问题,做群众的知心人。

三年困难时期(1959-1961年),以屈伯川为首的校领导和群众、共产党员和非党同志团结一心,共同艰苦奋斗。此为屈伯川到学生食堂帮厨

屈伯川在1962年运动会上号召员工戒骄戒躁,团结奋进

我总有一天要去见马克思,遗体献给大连医学院附属医院,供教学、科研使用(如果用后要火化,就把骨灰送给大连理工大学,同绿化用肥料混合,洒在学校绿化园地)。

1999年,香港校友会捐建的屈伯川半身铜像在伯川图书馆门前落成

更多关于屈老的故事请点击

温馨提示:文中所含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内容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

排版编辑: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十期) 下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八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