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宣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宣传资料 >> 正文

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二期)

2020-05-29  点击:[]

题记: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疫情阻隔,天各一隅;人心有常,天涯即是咫尺。

虽不能亲赴一线救治病患,但却愿以一己之力为祖国加油。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团将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

今日讲解员

王诗惠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17级本科生

每一个“微不足道”的努力,都是共同战疫的勋章。我愿承担每一份小小的责任。

关乃侨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

在这场战疫中,我为自己是华夏儿女而骄傲,我为祖国的担当和胸襟自豪。加油,全世界!

2 宏基肇始 大国重托

1949年-1950年

大连理工大学前身为1949年创立的原大连大学,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学校利用东北解放区优势,在较短时期汇聚了一批著名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形成了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生动局面,奠定了学府基业。

校史馆沿革厅

第一篇——启航

红色血脉 孕育大工

1945年8月22日旅大地区解放后,中共旅大地区党委为适应当时解放战争和本地区经济建设的需要,依靠解放区来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并广泛吸收本地知识分子,创建关东工业专门学校、关东电气工程专门学校,培养专门人才,大连大学工学院是在这两所学校基础上建立的。

1947年11月6日关东工业专门学校创校一周年全体师生合影

1947年3月3日关东电气工程专门学校开学全体教职员合影

根据我校标志性建筑——一二九街南院设计的展示橱窗

《关东工业专门学校校歌》歌谱

我校教师张连生(关东工业专门学校1948届毕业生)等设计的DG-3型分光仪,由校仪器厂制造,1986年9月在国际物理教育学术讨论会上展出

关东工业专门学校教材

迎着曙光 连大诞生

“建国前夕诞生的大连大学,是由当时中共旅大地委正式提出建议,经东北局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创办的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屈伯川《对建国前夕我党创办的大连大学的回忆》节选。

1948年中共旅大地委正式提议创办大连大学的请示及中共中央的批复文件

大连大学钢印,上篆中俄两种文字“大连大学”

大连大学第二任校长吕振羽“连大一周年”手稿

1949年4月15日,大连大学举办创校典礼,师生员工和前来祝贺的市党政领导、苏联驻军首长等合影(二排右八为李一氓,前排左六为屈伯川)

笃定信仰 怀揣理想

“大连大学在创建时,党组织选派的学校领导干部中,‘八一五’前参加工作的有48位。他们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有领导工作经验,不少人受过高等教育。”——屈伯川《对建国前夕我党创办的大连大学的回忆》节选。

1949年3月19日大连大学科级以上行政干部任命文件

解放前夕,一批国统区的爱国学者经地下党介绍,辗转香港、朝鲜或天津,来到大连大学任教。此为应用化学系教授张大煜(前排右二),土木工程系教授戴宗信(前排左一)、彭阜南(执旗者)等人经香港、天津到北平时的合影

建校初期部分著名学者

1949年暑期,学校首次面向全国招生。雷天岳(二部副主任)负责到上海招生,范大因负责到北京招生。此为上海区第二队新生出发前在码头合影

《解放日报》刊载的大连大学上海考区新生录取通告

1949级机械系学生俞鸿儒,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入学前是同济大学三年级学生

1949级机械系学生周经纬由上海转天津来大连时随身携带的皮箱

新型正规 起步扎实

“大连大学一开始就与过去训练班式的人民大学不同,就是向着人民的正规大学方向前进的;一开始就与地主资产阶级的大学本质不同,是以担负起培养具有革命思想与掌握现代专门科学技术知识的高等专门人才为任务的。”——吕振羽。

大连大学概况

学校设置9个系,布局理工体系(1949年12月成立造船工程系,依附机械工程系)

吕振羽校长和段玉明秘书长领导制订了《大连大学暂行校章》,对学校的组织机构、学系、课程、试验、经费及资产等做了具体规定

大连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展新生政治教育,组织干部和教师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

本着“在学校里完成教育计划的任务是压倒一切的任务,是中心工作的中心工作”“学校的工作是一切为着学生学好”的理念,屈伯川和范大因在1948年12月草拟了工学院各系的课程表

1950年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教授(前排右四)带领赴东北考察团来我校考察

“在总的方面说,我认为大连大学是相当使人满意的,若与东北的其他大学来比,应列入第一等级里边去。若与国内有历史的大学如北大、清华等来比,有短处亦有长处。在历史经验方面,我们不如他们,这是短处;但我们完全是新型的大学,没有旧习惯的拖累和阻力,进步一定是飞快的,这又是长处。”——时任东北人民政府文教部副部长邹鲁风《大连大学巡视报告》(1949年9月)

温馨提示:文中所含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内容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

排版编辑: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三期) 下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