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宣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宣传资料 >> 正文

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八期)

2020-05-31  点击:[]

题记: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疫情阻隔,天各一隅;人心有常,天涯即是咫尺。

虽不能亲赴一线救治病患,但却愿以一己之力为祖国加油。大连理工大学校史讲解团将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

今日讲解员

傅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讲解员

我们同根同源,更应同舟共济,风雨同行。阴霾终会散去,静待春暖花开。

8 追求卓越 迈向一流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连理工大学乘强国大势,牢牢把握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扩大开放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多重机遇,全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第三篇——奋进

厚积薄发 新的启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教育事业也开启了新征程。

2017年9月,经过国家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布局优化 重点建设

“985工程”“211工程”后,围绕打造一流学科,从2015年起,学校全面深入推进一级学科的规划和论证,制定了《“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对全校一级学科按照“主干学科、支撑学科、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的横向维度和“顶尖学科、高水平学科、重点发展学科、特色学科”的纵向维度,形成学校一级学科建设两维布局表,对一级学科进行分类管理和分层建设。同时为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进一步反哺优势学科,加快布局和培育纳米、海洋、生命、信息、材料、理科交叉等新兴学科交叉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优势学科丰厚度。

2017年为构建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学科体系,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及建设模式,在一级学科两维布局基础上,谋划构建了7个优势学科群涵盖16个一级学科,并以优势学科群为建设基础编制完成《大连理工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全面开启了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师资队伍 人才辈出

立德树人 桃李争晖

计算力学钟万勰院士每学期仍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上课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学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激励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13年召开首届研究生教育教学研讨会,以“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顶天立地 创新驱动

我校先进制造、结构优化等领域的多项科研成果应用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解决了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喷管加工瓶颈和航天弹箭体结构轻量化设计瓶颈等难题

C919大飞机尾翼及大型壁板部分组件、芯片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白瑞祥和雷振坤带领的科研团队助力了中国首款自主研发设计的国产大飞机C919,对不同尺度的大飞机复合材料构件的安全性进行把关和改进设计

铬锆铜合金接触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廷举团队与企业合作研发铬锆铜合金接触线制备技术,成功研发中国“导线”,助力高铁运行时速刷新世界记录,解决材料制备难题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彭孝军团队发明实物耐候性新染料,优于国外指标,用于珠海纳思达公司通用喷墨打印墨盒,全球占有率约20%,被国际权威机构测评为“性能第一”

能源与动力学院宋永臣团队所在的“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开发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相态调控与安全评价方法,为我国南海可燃冰新能源的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实验装置模型

建设工程学部张宁川团队,于2010年圆满完成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定位及沉放物模试验”,助力港珠澳大桥建设

大连星海湾跨海大桥模型

2015年建成的大连星海湾跨海大桥是中国首座海上地锚式悬索跨海大桥。建设工程学部张哲团队承担星海湾跨海大桥的设计、实验、监控和后期检测的全部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贾振元团队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国际交流 纵深发展

我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中欧工程教育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等12个国际联盟组织

2019年1月1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白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主办,辽宁省人民政府、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支持的“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

文化大工 薪火相传

2016年11月4日,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启动大会

开展“走近老教授·寻找大工记忆”主题活动

校园文化景观

峰岚杯文艺大赛是学校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艺比赛

凝心聚力 牢记使命

菁菁校园 钟灵毓秀

大连理工大学一校、两地、三区沙盘

面向新时代,大连理工大学将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强化“四个服务”办学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内生动力,自觉传承办学“红色基因”,与国家同向而行,与社会同频共振,与时代同步奋进,努力把大连理工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20年左右实现重点突破,到2030年左右实现综合提升,到2049年建校100周年实现整体跨越,在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在国际产生重大影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温馨提示:文中所含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内容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

排版编辑: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八期) 下一条:用爱发声,助力大工战“疫”——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在线讲解(第七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