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面孔丨愿做点点微光

2022-06-24 校友工作处 点击:[]

编者按:202111月,疫情卷土重来,大连全域再次面临严峻考验。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危急程度刷新过往。然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全市人民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打赢了这场疫情阻击战,在一个潜伏期内成功阻断疫情传播,一个月内全域降至低风险。

如今,大连“1103”疫情已经过去,回望过去,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担,广大群众和志愿者踊跃参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其中,不乏我校校友的身影,他们毅然冲在战疫第一线,让点点微光汇聚成强大力量,照亮抗疫的胜利之路。

“实验室就是战场,我必须冲在前面”

在大连“11·03”疫情期间,全市共进行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是全员检测最多的一次。而每一次检测背后,都有一群和病毒近乎零距离接触的人,他们在公众看不见的实验室里,用一双火眼金睛仔细筛检病毒,迅速准确地检测结果,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后盾。崔益芬就是这样一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核酸检测人员。

崔益芬是我校2007级物电专业的博士校友,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心实验室的研究员。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就一直承担大量核酸检测任务。经历过前几次疫情的实战,在接到本次疫情的核酸检测任务时,崔益芬的内心已然没了恐慌,只有想要迅速投入战斗一线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我是党员,这种时候一定要冲在最前面。因此,面对家人的担忧,崔益芬只是简单安慰嘱咐之后,便投入到不分昼夜的监测工作中。

5轮全员核酸检测,样本量之大史无前例,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承担了所在区及庄河地区部分核酸检测的任务。作为院里的核酸检测组组长,崔益芬带领5名组员两班倒,保证检验室32台机器24小时不间断运转,最高日检测样本数达3万管。一进实验室就真的和上战场一样,即使检测仪器再先进、再智能,精神上和身体上都不能有一丝放松。对于检测,崔益芬的要求总是精益求精。样本提取、配置试剂、两次加样,每一个动作都要求手稳心净,密封消毒、高压灭菌,整个过程要做到安全有效。从样本接收到出具报告,崔益芬在每一轮检测中都需要保持35小时高度紧张状态”,以完成严格到近乎苛刻的检测流程。

对崔益芬而言,精神紧张还在其次,更具挑战的是体能的巨大消耗。N95口罩、防护服、防护手套、鞋套、一次性靴套、护目镜……疫情期间,崔益芬经常要全副武装在负压实验室工作10个小时以上。这期间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甚至要保持一个姿势好久不能动,简直是在跟自己的体力较劲。对于这种待遇,崔益芬早已习惯。事实上,她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休超过3天的假期了。肩周炎、颈椎病、肾结石……原本健康的身体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

“病会好的,就当是在这段经历中获得的勋章吧!”虽然辛苦,但是这份工作带给崔益芬的满足感和踏实感却是无法代替的,“早一分钟出检测报告,就能早一步减少疫情的传播。所以辛苦一些没关系。只盼疫情快些过去,大家能够享受正常生活。”

“做志愿服务只是想尽微薄之力为大连做点什么”

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人员,全市核酸检测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也为构筑城市安全之网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我校2009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校友,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副主任、副处长韩雪松就是其中一员。

“我也就参与了2次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韩雪松言语中透露着些许遗憾。作为疫情防控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韩雪松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强度陡增,加班是常态。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志愿服务,利用仅有的休息时间,累计完成了2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在志愿服务现场,韩雪松主要负责核酸检测扫码和维护现场秩序工作。“请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辽事通健康码,自觉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是他需要循环重复的提示语。“一天下来,至少要说几百遍,对这句话都快有肌肉记忆了。”韩雪松笑着说道。和医护人员一样,志愿者也需要做好全套防护,加入“大白”的队伍。“因为上厕所实在不方便,基本一口水也不敢喝。”从早上七点半,持续到晚上八九点钟,韩雪松才能脱下防护服,回家喝口热水,吃口热饭。

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韩雪松碰上了较为恶劣的雨雪天气,地面上原本贴好的一米间隔线,被雨雪冲刷掉了大半,而标识胶带却迟迟供应不上。为了确保检测排队的安全距离,韩雪松只能一次次用粉笔在地上补画一米线。雨雪不停地下,排队的人来来回回不曾间断,一米线不断地消失,韩雪松就要不停地补,重复上百遍。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弯腰,难度还挺大,一天下来整个人腰酸背疼。韩雪松说,虽然身体很累,但是想到能为抗疫做贡献,就觉得精神上非常满足。

事实上,这不是韩雪松第一次做志愿者了。2020年初疫情期间,他也是像这样主动去社区当志愿者。他说:大连是我的第二故乡。疫情当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城市的主人,每一个人都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士。医护人员冲锋在最前线,作为志愿者,能尽微薄之力为大连做贡献,这让我觉得很满足。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王子悦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面孔丨全运会冠军!他是大工围棋协会第一任会长! 下一条:祝贺丨大工校友邱巍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