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四十二期】大工技述:田熹东校友在首届校友科创大赛总决赛现场对创业者的建议

2018-09-28  点击:[]

    【校友档案】田熹东,我校土木工程专业86级校友,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创业导师。现任北京成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股权投资近20年。2018年6月17日,受邀担任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校友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评委及点评嘉宾,从投资界的视角对创业项目给予建议(根据现场点评意见整理)。

创业者---要学会科学融资

今天来参加创业大赛的项目都想寻求融资,大家首先应该对融资有个总体的认识,知道自己到底要找什么样的钱。企业融资的形式有两种,一是债权的,二是股权的。融资的来源也有两种,一种是特定对象,另一种是非特定对象。这样一来,排列组合就有四种方式:公募债权、私募债权、公募股权、私募股权。

债权人会主要考虑企业过去的积累,即是否有抵押物。从本质上说,一个真正稳定发展的企业,应该适当优先考虑债权融资,因为这样有杠杆,报表会比较好看。相对而言,股权融资看起来不用还本付息,但其实成本是很高的。但对于一般创业者来说,在债权方面,无论是向银行贷款(私募)还是发放企业债(公募)都很难做到。而股权投资人主要是看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公募股权主要是指IPO(首次公开募股),对于刚刚创业起步的人来说也还尚早。所以在这四种融资方式中,一般更多的还是找特定的投资机构,也就是私募股权。

融资活动中,现在存在一个很大的泡沫就是“PPT融资”。所谓PPT融资,就是每做一个PPT的版本,就将公司的估值翻几倍,创业人如果不把自己估值到几千万几个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创业。但现在整个经济形势没有那么好,我不建议把自己估值太高,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创业上,把事做成。

投融资实际上就是一场买卖,融资是卖的过程,投资是买的过程。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但创业者在融资的过程中还是应该摆正心态——诚信融资。融资时,披露的项目信息应该具备三点基本要求:一是真实。大家在创业时充满了激情,对项目抱有很多畅想甚至是幻想,有时在描述项目时并不完全真实;二是准确。仍然是由于大家内心对项目的过多期待,导致很多盈利预测都不是很准确,在融资之前和融资之后存在巨大的落差;三要完整。不能一味地强调项目如何好,还要告诉投资人项目风险及项目实际运作的困难。投资人很看重这一点,即使创业者不提,投资人也会谈。就像在市场上卖韭菜,虽然打成捆卖,但买家还是要把捆打开来挑选。老老实实地披露一些风险,反而会提高投融资双方的工作效率。

投资人---好项目须全面考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业的项目千千万,而投资人眼中的好项目往往都具有一些共同点。

第一,选对行业时机很重要。有句话说,“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实则不然。对大行业可以这么说,但对细分行业来说,就不准确了。有些行业有周期性,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明显下行,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在行业低潮来临时冒然进入。当然,等它发展起来时再进入又晚了。因此,创业时在行业选择上一定要注意时机,掌握合理的提前量。

第二,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上的创业特别容易被复制,很多都是拼烧钱,没有太大的意义。对我们大连理工大学校友来说,我们有深厚学识和扎实基础,一定要真正做出有技术含量的东西,做技术上有独创性的东西。当真正的革命性技术出现时,一切商业模式都是浮云。

第三,氛围融洽的团队至关重要。一个没有宽阔的胸怀和分享精神的团队,企业做得再好,作为场外的投资人都是赚不到钱的,场内创业者也可能矛盾丛丛。作为同学、校友一起创业,大家一定要在创业之前就把所有的规矩定好。

第四,财务状况明晰。在创业阶段,个人和企业的财务常常难以分离,但在融资时一定要真实地还原给投资人,要讲清楚。

第五,重视项目细节的合法性。一定要重视项目操作的合法合规,这决定着公司的存亡。尤其涉及到股权的交易、各种变更事项等,要在一开始就将法律问题规划得清清楚楚,不要等公司发展起来以后再整理。

在中华文化中,投资方和企业的定位是不同的。理想的企业要有儒家精神,勇于担当,不断上进,要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气魄,要勇于担当,树立正面阳光的形象。投资时,大家也都喜欢这样的企业。作为投资人,我们更像道家,顺势而为,在恰当的时点关注、投入,无为而治,最后功成身退,实现双赢。

希望,大工校友在投融资过程中找准定位,努力拼搏,收获情怀,收获友谊,收获成功。

 

编辑排版:于晓彤

责任编辑:苗  新 景  博

内容来源:《校友通讯》2018夏季刊

上一条:【第四十三期】大工技述:希格斯动力香港发布餐饮机器人“四眼超人” 下一条:【第四十一期】大工技述:“万数科技”—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零售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