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1号礼宾车上,你看到这位大工人了吗?

2019-10-11 校友工作处 点击:[]

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序幕部分,伴随着一曲《红旗颂》,21辆礼宾车徐徐驶过天安门前。盛世颂歌,更需要致敬英雄。“致敬”方队的设置正是为了铭记老一辈领导人、建设者和军队英模的丰功伟绩,缅怀他们的奋斗精神和高尚风范。

 1号礼宾车上,亲属代表们高举着照片和荣誉牌,铭刻着共和国的记忆。一张张照片上,是那些为祖国而活、为祖国奉献终身的已故建设者。在高举的九张照片中,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设者。这其中就有创办我校物理学院的王大珩院士。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fede5ba0f8e17184edbd1e47b7488c22

 

王大珩(1915.2.26——2011.7.21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5431df1b3f8102f1d25f7da6df66b67f

我校应用物理系第一任系主任,应用光学家,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名誉所长,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改革先锋”奖章。

王大珩院士在我校任教期间,在国内首次提出了“要培养应用型人才,直接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理念,深深影响了大工办学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并成为了“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大工精神的历史渊源。

 

细数王大珩院士的一生,无疑献给了科学

他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原名誉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著名光学家,被誉为“中国光学之父”。他对国防光学工程、空间科学技术、激光科学技术、中国遥感、色度、计量及仪器仪表事业和教育事业均作出重大贡献。

说起王大珩院士与大连理工,时间一下子被拉回到1948年。王大珩与钱三强等人一起放弃了国外比较优越的研究与生活条件,回国创业。他亲手创办了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实验室,现已是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始建于1949年,首任系主任就是王大珩。王大珩物理科学班是王大珩院士在大连理工大学的特别传承。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f5be153d5b2c94d632381e87edf59dcb

如今,毕业于王大珩物理科学班的校友们都回忆着这样的故事:科学班在一二年级加入了一些科研导向的基础课程,比如科研软件课。现在科研人员常用OriginMatlab等软件,但大多需要进实验室后自己学,也设置了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课。同时,加大了基础物理课的比重。到了三年级则会增加一门科研实践课。将班级学生按照34人分为大约10个小组,每组有一位青年教师,选择一个科研课题进行探索性研究。到了四年级时,班级学生就可以选修研究生课程了。这样的回忆深刻且饱满。

如今,毕业于王大珩物理科学班(物理系)的校友们都还为物理事业奋斗:姚骏恩院士,是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首届毕业生,为我国电子显微镜研制与发展洒尽青春热血;王之江院士,从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提前毕业,为我国光学设计、成像质量评价、光学仪器、光学信息处理、激光器件、激光物理及应用做出重大贡献……

如今,王大珩院士的治学精神依旧留存在大连理工大学。向王院士致敬!

 

内容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关于评选大连理工大学“2019校友年度人物”的通知 下一条:20191010--近期值年返校集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