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箱旧书,一片深情

2019-10-14 校友工作处 点击:[]

距离我校70周年校庆四月已久,欢腾热烈的庆祝场面虽告一段落,但对母校的情谊仍永久存留在每一位校友心中。

前几日,校友工作处收到62届校友苏绍云寄来的“老古董”,即他与爱人、女儿一家二代人在大工求学时的旧课本,足足一箱有余,包含化学、物理、英语等科目。

半个世纪前的课本,多为白线装订,几经岁月浸染后已微微泛黄,不可避免地透出一股霉味,书脊斑驳,内页薄脆,纸面涩黯,边缘处微微上翘,寄来的课本中大都包有书皮,只有个别封面残缺一角,歪歪斜斜地耷拉着。虽未见书主其人,但可见是位爱书护书之人。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dbd87dbdd83a8821f0449e5844cd760f

苏绍云一家与大工的情谊兜兜转转缠绕半生。苏绍云与妻子楚瑞芬分别为大连工学院62级、63级化工系校友。缘分让他们一同走进大工,成为夫妻。毕业后,一起来到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携手并肩。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3df3cbd13d54419a8809a5f5fe05f20f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197a432567ec4fe59d7f1bac5a45e0fe

大工学风优良,治学严谨,读书期间的考核制度和严明纪律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四年里最常去的地方是教学楼和实验室”,即使当时老校区地处闹市区,却几乎从未有过出去逛逛的念头,节假日也在争分夺秒学习。他坦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固然有自己发愤图强、刻苦钻研的原因,但更得益于母校的严格管理。

“成绩95分以上为优秀,一个班至多不超过三位。每门功课全优是几乎不可能的。”

“考试不及格,补考失败的同学将面临留级或退学的风险,学校毫不留情面。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届都有发生。”

“大家都是这样,甚至有同学在熄灯后站在路灯下学习,这很正常。”

……

学习之余,苏绍云也热心校园活动,“主楼建设”一直是大工校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苏绍云在就读期间正逢主楼建设困难时期,需得全校师生齐上阵,直至今日,苏师兄仍对这段经历念念不忘,他清楚地记得每一个步骤和细节,他曾在这一砖一瓦、水泥石灰中流过汗受过伤,多年后仍引以为豪。

从大工毕业半个多世纪以来,苏绍云从未间断过对母校的关注,无论年轻还是年迈,他始终践行着“常回家看看“的理念,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常存心间。在他看来,大工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学术知识,还有更多其他的宝贵资源、经验和能力,踏实求学的精神和风气是最难能可贵的,可以供学子们受益终生。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696a333fe561d15c863ad6ef366df8be

他们的女儿也耳濡目染,高中起便立志要和父母成为校友,最终如愿,考进大连工学院英文系。有趣的是,1989年苏绍云送女儿入学报道时,惊讶地发现,女儿的宿舍楼恰好也是妻子之前住过的那一栋,这一巧合也算是他们一家人与母校结缘的小插曲。

在得知校史馆号召校友捐赠旧书本教材的消息后,苏绍云立刻想到了自己那些压箱底的“宝贝”——自己和女儿读大学时的教科书。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6388c644b448d5572e88122e329fcee9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多年来,苏绍云一直活跃在技术岗位的一线,这些课本不仅是他求学时期的珍贵教材,亦是迈入工作岗位后的永动机和补给站。有关高等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书籍,他在工作后也时常翻起,用以复习巩固专业知识,连课后例题习题也做了许多遍,犹有不足。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几乎已经刻入其骨髓,甚至退休后也保留着常翻常新的习惯。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bf900b15bbd68061525222cda3738dcd

苏绍云觉得,这些资料来自大工,能有机会再次回到大工不失为最好的归宿,放置在校史馆可供成千上万大工学子观赏共享,希望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成果,可以为学弟学妹提供一点帮助。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9666a549fe027ed8a1f770a1722c9470

虽已是耄耋之年,苏绍云始终充满活力。对于母校,他仍饱含深情:“希望母校能够蒸蒸日上,兴旺发达,早日进入世界名校的前列,我有这个信心。”

 

文字作者:刘晨阳

内容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教授率队赴雄安新区考察交流 下一条:关于评选大连理工大学“2019校友年度人物”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