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继《Science》之后,这位校友年度人物在《Nature》上再发表突破性成果!

2020-01-22  点击:[]

近日,我校高分子化工专业92级校友、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化学系徐婷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以“Single-chain heteropolymers transport protons selectively and rapidly”的论文发表在《Nature》正刊上。徐婷教授为通讯作者。

 

 

 

徐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化学系教授。1992年-1996年本科就读于我校高分子化工专业,是杰出的华人科学家。荣获“2018校友年度人物”校友成就奖,2009年被评为美国国内撼动科学界的10大青年英才之一。入选2018-2019年度Bakar学者项目,课题用于塑料可控降解的聚合物/酶复合物产业化。

 

 

徐婷教授主要从事从头设计多肽和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和表征,曾在ACS Nano、Advanced Materials、PNAS、Nano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Materials、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蛋白质通过精确地序列排布和折叠,充分地实现了自身结构和化学的多样性,形成了极其精巧的质子通道。为了构建媲美自然质子运输系统,徐婷教授团队研究了一种四单体无规杂聚物(RHPs),该聚合物能够在不形成原子结构通道的情况下,模拟膜蛋白并以与天然质子通道相似的速率在脂质双分子层上选择性转运质子。

 

 

RHP的片段异质性设计

 

研究表明,在单链水平上探索和操纵RHPs的节段异质性,达到高速地、高选择性地转运质子,是可行且有效的。研究人员进一步推论,高分子化学发展迅速,能够采用的单体、聚合方法众多,基于四单体杂聚物的功能材料本身或与合成生物学相结合的潜力无限!

 

 

RHPs序列分析

 

近年来,徐婷教授课题组发挥自身在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优势, 针对如何提高蛋白质在细胞外的活性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在仿生蛋白材料的合成领域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3月,徐婷教授就曾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以“Random heteropolymers preserve protein function in foreign environments” 为题的研究成果。

 

内容来源:高分子科学前沿

编辑排版:王薇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战“疫”情丨这位年度人物获大连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下一条:人民日报揭秘!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唯一获奖团队是这样炼成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