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拉松跑友会】“无伤跑马”经验分享

2021-02-04 校友工作处 点击:[]

 

2021120日,DUT神吹之大神有话说第二期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85级校友温雪莲校友以自己的日常训练为例,从习惯养成、训练日记、饮食和营养以及拉伸和力量训练四个方面进行了无伤跑马的经验分享。

 

【校友简历介绍】

温雪莲校友1989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系,现为烟台万华化工设计院注册电气工程师。20179月底开启了温雪莲校友的马拉松生涯,在2019920日获得龙口国际马拉松女子全程第一名,202015日取得厦门国际马拉松女子全程年龄段第二名。

习惯养成

在习惯养成中,温雪莲校友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选择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作为自己的运动时间,对于入门人员,每周进行3~4次,每次3~5公里的跑步训练,并持续坚持3个月左右;习惯形成后,把跑步列为自己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并需要一定要投入,如买书,找教练以及参加训练营等;最后根据自己的体能,循序渐进的增加跑量,制定自己的训练计划,在日常训练中注意观察自己身体的反应,有异常之处,找到原因,及时解决。

训练日记

2019111日开始,温雪莲校友开始坚持写训练日记,主要包括天气,跑步路线的路况,自己的身体状况,时间,跑步时的感受,同时在读书和看文章时,自己认为有价值和新收获的部分也会记录到训练日记当中。温雪莲校友表示虽然在手表和运动软件上都有跑步的数据,但每天晚上写训练日记,是对自己当天早上跑步状态的一个回顾,通过记录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便于调整第二天的训练。

饮食和营养

饮食和营养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容易忽视的问题之一。温雪莲校友对日常训练中如何正确补充水、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铁和钙等营养元素进行了分享。温雪莲校友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碳水和蛋白质的均衡,否则长期下去,不但运动不出成绩,身体还会出现伤病。并且马拉松选手因血容量增加,铁摄入较少,足底撞击性溶血,以及通过汗液、尿液和消化系统的流失,使得身体铁含量更低,因此建议未绝经的女性每天需要15毫克的铁,而男性和绝经的女性每天需要10毫克的铁。

拉伸和力量训练

温雪莲校友推荐克里斯蒂安·博格的《精准拉伸》给供大家参考学习。并分享了自己拉伸习惯,日常晨跑时,会在第1公里的慢跑中动态进行跑前拉伸,跑后拉伸一般是停跑后,先快走1公里左右,然后跟着咕咚的跑后拉伸视频进行。力量训练对改善跑姿和提高步幅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日常跑步中加入力量训练,让自己在无伤跑马的路上走得更好。


 

内容来源:马拉松跑友会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你们的感言集母校收到了! 下一条:【浙江校友会】篮球队新老友谊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