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面孔丨36岁,这位大工人再出发!

2022-08-09 校友工作处 点击:[]

【校友档案】

尹光勋,新嘉集团董事长,我校2002MBA校友。先后担任昌邑市建设局建筑工程管理科科长,昌邑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总经理,昌邑市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兼市招商局局长,市建设局副局长。2004年至今担任山东新嘉集团董事长,201611月被评为第二十三届山东省优秀企业家2017年当选第十三届潍坊市政协委员2017年推动潍坊校友会成立并任首届会长。

临危受命

当了16年公务员之后,尹光勋想换个活法。

2001年之前,尹光勋一直在山东省昌邑市城建局工作,是局里业务能力最强、最年轻的副局长,工作稳定又体面。然而,他想到外面闯荡的冲动,却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强烈。在36岁的年纪,他一头扎进考研大军,过起了复习备考的生活。

经过一番苦功夫,尹光勋成功考入大连理工大学MBA专业。在大工的日子,他被同学们称为拼命三郎”——上课提问最踊跃,与老师沟通最多,泡图书馆时间最长。两年脱产学习不仅给了尹光勋丰富的学识,也为他打开了眼界。走出昌邑,放手一搏,成了他内心笃定的选择。

然而,尹光勋和家乡昌邑的缘分,似乎未到分离的时候。彼时,国企改革浪潮掀起,原本经营不善的昌邑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危机加重,领导断层,急需新的领头人带企业走出困境。经过反复商讨,组织上找到了尹光勋。虽有满心的理想和抱负,却抛不开身上的责任和对故乡的眷恋,尹光勋搁置了去外地闯荡一番的雄心,选择留下。

接受任命后,难题便接踵而来。

改制并非易事,除了要进行业务上的全面规划,更重要的是让队伍适应公司的变化,提高竞争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昌邑城建开发公司是当地人员构成最复杂的公司之一,面对人心涣散,效率低下的工作队伍,尹光勋果断做出改变,改制的第二天便出台了全新的薪酬体系,打破原有的职位和薪酬标准,重新制定岗位,员工全部竞争上岗,实行绩效工资制度。

突然的改制,必然会引发老员工的抵触和不满。尹光勋没有用强权压制,而是换位思考,想方设法帮助员工度过改革阵痛期。他带头为员工量身定制了细致的培训计划,帮助员工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有效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同时,他也积极开展思想宣传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员工思想动态,消除负面情绪。渐渐地,大家在公司向好的变化中,看到了尹光勋的诚意和能力,也逐渐开始积极拥抱公司的改变。

立足

人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如何搞经营。

改制前,公司技术实力还是有基础的,再加上有各类上级部门下达的项目,利润虽然不高,但也不用为饭碗发愁。市场化之后,公司需要自负盈亏,拿多少项目直接与公司利润挂钩。

想要拿项目,首先要先拿地。《土地法》规定,对于经营性用地必须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出让国有土地。尹光勋第一次出手,便瞄准了昌邑市的热门地块——纺织公司。

纺织公司地处昌邑市的核心地段,交通、生活便捷,吸引了十几家公司同台竞标。虽然此前做了充足的调研和准备工作,但与各路经验丰富的竞争对手同台就座之后,第一次带队参与竞标的尹光勋,只能通过不停喝水,来缓解内心的忐忑。

竞拍环节刚开始不到十秒,竞价便超过了30万,达到原市场估值的两倍。尹光勋选择继续观望。其实,在之前的准备工作中,他早已洞察到,城镇化和个人的改善住房需求的快速增长,必然会推高房价。这个价格,实属正常。

但不出三分钟,竞价突破70万,超出了所有竞争者的预期。而此时,尹光勋虽表面镇定,但大脑却在飞速地运转:还要不要跟?如果高价拿下了这块地,还有没有盈利空间?……一番衡量之后,尹光勋决定:继续加价!在预期估值翻倍后还不断上升的形势下,其余竞标者纷纷望而却步,尹光勋一举中标。

拿到了地,尹光勋并没有很兴奋。“真是不敢有一丝怠慢。前期投入这么大,只有高质量的房子,才配得上这块地。”回到公司,他便开始紧锣密鼓地组织设计和施工等工作,事必躬亲,严格把关各个环节。事实证明,尹光勋当时的判断没错,项目住房一开售,便得到各方关注,很快售罄,利润可观,公司自此在房地产市场竞争中,打开了新局面。

紧接着,公司又拿下了潍坊的高端住宅项目——潍坊高新区赋海系列。高端住宅从施工工艺、景观设计到配套设施都有着精细的要求,在这方面,昌邑城建公司还是一个初生儿,经验甚微。

“高端住宅项目虽然难度很大,对公司发展的助益是无穷的。”为此,尹光勋走了大半个中国,考察了很多高端项目,从规划、设计、施工、营销的全流程,从设计理念到户型设计,以及整个园区的地上地下,进行方方面面的学习。通过对大城市先进理念的学习,对竞品的剖析,并结合潍坊的特色,整合国内最优势的资源去开发这个项目,最后获得户主及社会的一致好评。十几年已过,该项目仍是潍坊响当当的高端住宅小区。

从年收入一两千万,勉强维持四五十人的日常开支,到一个项目几千万,从几千平米的小项目到几十万平米的高端项目,在尹光勋的带领下,昌邑城建公司在昌邑乃至潍坊房地产界,有了立足之地。

扩张

接连承包大项目,并出色完成交付,昌邑城建公司逐渐成为当地房地产行业的领头羊,从建筑风格、质量到新建筑材料和技术的应用,始终都是引领者。

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对于昌邑城建公司来说,本地的发展空间太小。尹光勋在原有公司的基础上,成立新嘉集团,以创新和追求美好事物为目标开拓市场,希冀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大展拳脚。

2018年前后,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空间已被无限压缩,再依照旧模式发展就进死胡同了。尹光勋审时度势,决定扩大业务范围,从传统的房地产向复合型房地产方向发展。在已有居住用房项目的基础上,尹光勋带领团队加大投入,承揽了昌邑市的中央商务区等商业项目,还成立了物业公司,逐步扩大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经营范围,形成以房地产开发、工程施工、商业服务等多元化发展。

除了国内业务,尹光勋也积极推动公司向海外发展业务。2016年,他果断抓住时机,决定进入新西兰市场。其实新西兰这边我们一直在筹划,但始终没有很好的切入点。尹光勋说。后来,在获得合作契机后,他第一时间接洽当地合作商,以投资和技术输出的模式达成合作,成功打入新西兰房地产市场,目前第一个项目已顺利交房,第二、第三个项目正在开发当中。

如今,新嘉集团已有员工600余人,资产规模逾15亿元,发展态势良好。对于公司的未来,尹光勋却鲜有豪言壮语。偌大的市场上暗礁潜伏,时刻都有触礁的风险。他说:在市场这座大山里,新嘉集团还是只不太健壮的小白兔,只有坚定地走好每一步,才能更好地生存。这是我对员工的交代,更是对我自己的交代。

尹光勋还有个头衔 ——大连理工大学潍坊校友会会长。他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个社会头衔了。在我看来,这些不是什么荣誉,更像是一些机会,一些让我可以服务社会的机会。我很珍惜!近年来,他带领新嘉集团,参与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公益项目,累计捐款100多万元。担任校友会会长,尹光勋感受到了责任,他希望能帮助更多潍坊校友共同发展。同时,他也感受到了温暖,在残酷的市场竞争和人心叵测中,母校的温度总能推着他顺势而为,乘风破浪。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王子悦

责任编辑:王子悦 俞洲


上一条:面孔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煤制油的大工人! 下一条:喜报丨两位大工人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