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五十一期】大工技述:慧语智能:AI赋能,开启企业营销+催收新时代

2019-03-21 校友工作处 点击:[]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正进入加速发展时期,我国政府也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AAAS年度会议预测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覆盖所有行业,重构劳动体系和经济生态。在互联网金融催收和人工坐席营销领域,AI影响来得悄然而又深刻,大量企业面临科技赋能的转型升级,相关从业人员则面临着更加严酷的就业冲击。Gartner预测,2020年左右,85%的客服服务都将由人工智能完成

 

 

上海海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语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语音技术创新及应用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以语音交互技术助力企业解决效率低、成本高、管理难的难题。凭借其过硬的技术支撑和强大的品牌力量,公司在金融智能回款、房产销售、教育培训、产品营销等十几个行业领域都得到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可与鼎力支持,尤其在金融智能回款领域,公司与各大银行及大型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稳固的合作关系,订单转化率行业内遥遥领先,已经成为行业标杆。

 

慧语智能语音机器人产品构成

 

慧语智能语音机器人是慧语公司研发的基于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为企业在多种实际应用场景下,赋予产品“能听、会说、懂你”式的智能人机交互体验的机器人产品。目前,慧语智能机器人产品由催收机器人、营销机器人、质检机器人三类构成,产品应用广泛,适用于智能问答、智能质检、实时记录、实时演讲字幕、访谈录音转写等多种场景,在金融、保险、教育、电商等多个领域均有应用案例。

 

慧语智能系统原理与技术架构设计

 

慧语智能机器人在金融催收行业和企业营销领域的影响巨大而深远,具体体现为:

一、促成催收新气象

随着国民消费迅速增长,社会信贷规模日渐庞大,社会逾期资产和不良资产的规模也水涨船高,不断扩大,金融催收市场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然而,原有的“招人难、成本高、行业竞争激烈、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愈加凸显,爆发式的行业发展也带来了入行者资质良莠不齐、缺乏法律规约意识和催收行业野蛮竞争、行业发展受损等新问题。 

 

面对金融催收行业痛点问题,慧语公司率先与科大讯飞、谷歌以及阿里巴巴进行了深度技术合作,促成了慧语智能机器人成功落地。慧语智能机器人的初步应用即给金融催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尤其改变了底层员工的工作方式。

 

催收机器人(Collection Robot依据催收标的类型(比如信用贷、消费贷等)、被催收人画像、心理学理论和相关合规要求等,采用大数据模型算法确定催收计划和催收策略在催收计划和策略执行过程中根据实时反馈可实时的调整催收策略,在保证催收效果的同时大幅减少催收成本完成一个催收周期的任务后催收机器人会为客户返回催收结果报告从而为客户下一轮的催收服务购买提供决策依据。客户只需提供必要的被催收人信息,具体催收工作由催收机器人完成。

 

慧语智能机器人的催收特色是:利用智能语音高效合规催款,全年无休,针对性强。慧语智能可以做到真人语音互动,面对情绪激动的被催款客户,慧语机器人能很好地替业务员承受压力,保护他们的自尊。相比人工每天200-300通的电话拨打量,慧语机器人平均拨打量在800-1000通,是人工的4-5倍。此外,慧语机器人的平均接通率和催回率较人工出色很多,而成本却是人工的十分之一

 

慧语语音机器人催收效果

 

在提高每日拨打量基础上,慧语机器人能够自动记录客户的还款意向,对全部录音支持文字转写,并对录音数据进行质检,实现100%全覆盖,根据客户需求优化方案。这样将大幅提升金融货款的催收效果,并赢得客户的好感。

 

二、重塑营销新格局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教育、房地产、保险等众多领域的产品营销都迎来了空前的爆发期,但伴随着“工作效率低、人工成本高、培训耗时多、数据统计难”等行业难题,传统的人工坐席的弊端日益显现。

 

应对于此,从专业话术定制、智能语音识别到及时跟进客户、提升粘性等一系列方案的优化落地,再到各类大型企业的试用满意、正式签约合作,慧语公司投入了大量研发精力和资源,打造出慧语智能语音营销机器人,将有望重塑传统人工坐席的营销格局。

 

营销机器人(Marketing Robot)通过精准语音平台,群呼潜在客户群体,并模拟销售专家沟通进行信息筛选的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可集筛选意向客户、锁定目标客户、精准客户分类三重营销于一体,全面实现市场营销。应用慧语营销机器人后,企业在营销领域取得多项进步:销售效率提升10倍,成本降低70%,边际收益提升490%,整体业绩提升220%

 

人工坐席和慧语语音机器人营销对比

 

质检机器人是通过预设的质检标准,对海量录音文件进行自动处理。相对于传统的人力工作,该机器人能够提高质检效率和抽检覆盖面,提升呼叫中心客服质量。质检机器人主要应用在呼叫中心、客服中心等电话业务的服务质量检查上。

 

慧语智能产品定位为替代低端催收及营销坐席,赋能高端催收及营销坐席,人机耦合,为客服行业数字化奠定基础,成为客服行业变革的践行者。经市场反馈,慧语智能机器人能够解决传统模式下工作效率低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目前公司产品已完成2.0版本。

 

校友简介:

查文秀

大连理工大学1996级化工机械与设备专业校友。深耕互联网行业20余年,在投资、网游、教育、AI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为慧语智能创始人之一。

 

联系人:校友工作处蔡琳

联系方式:0411-84706740

邮箱:cailin@

 

内容来源:苗新

编辑排版:景博 陈思康

责任编辑:景博 蔡琳

 

上一条:【第五十二期】大工技述:我校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高效石墨烯生产技术 下一条:【第五十期】大工技述:张兴国教授致力研究铝合金电磁铸造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