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五十三期】大工技述:欧科——工业气体分离纯化领域的先行者

2019-04-04  点击:[]

C2H4, heavy HCs recovery and N2 purification in PE plantsC3H6 recovery and N2 purification in PP plantshttp://eurofilm.com.cn/Upload/editor/image/20150429/20150429133729_2147.pngC2H4 recovery in EO/EG plantsVCM recovery in PVC plants Petrochemicals发展迅速-朝阳产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

能源和环保已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从石油到天然气;从煤化工到煤制油;从采油到炼油再到化工和储运;从废气到废水……人类不断探索着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模式。

大连欧科膜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科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从事气体分离膜技术与系统集成的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以气体膜为核心技术的工业气体分离回收领域,服务于天然气、炼油、石油化工、煤化工和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控制排放等行业。特别是在石油化工和储运行业的VOC回收与减排过程中,大连欧科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了超过400套的VOC回收装置,总的VOC处理能力达到近20万吨/年。

技术领先-聚焦膜技术与整体解决方案

欧科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气体分离膜的新材料、新的制膜工艺、新型的膜组件及新的膜过程的开发,以及作为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所必需的其他气体分离的工艺和过程技术的研究。目前公司主要的技术优势领域为:

一、烃回收膜技术

 聚丙烯装置中的丙稀回收和氮气纯化系统

  聚乙烯装置中的乙烯和其他烃类回收和氮气纯化

  EOEG装置中的乙烯回收

  烯烃衍生物(氯甲烷、氯乙烯等)的回收

  聚丙烯装置中丙烯和丙烷的分离

 

 

二、氢气回收膜技术

  石油炼制过程中氢提浓与回收

  煤制油工艺过程中的H2回收

  甲醇放空气中的H2回收

  合成氨放空气中的H2回收

  CO/H2的分离

  CH4/H2的分离

三、VOC排放控制成套设备

  油品、芳烃及其他化学品装卸车/船过程中油气的回收和达标排放

  油品、芳烃及其他化学品罐区的排放气的回收和达标排放

  生产工艺过程中VOC的回收和达标排放

  加油站的油气回收

大连欧科不仅掌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体膜分离的核心设备和技术,还提供压缩机组、制冷机组、真空机组、TPSA、溶液吸收等其他配套技术与设备集成和服务,拥有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到目前为止,在世界各地已经有近500套商业化气体膜分离系统在运行,主要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中化集团、恒力石化、浙江石化、BPShellTotalExxonSABIC、日本三菱化学等国内外知名石化企业。

欧科成立于2000年底,由多位大工校友参与创立,至今19年。欧科是大连市高新技术企业,并获辽宁省创新型中小企业、辽宁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大连市工程实验室等荣誉。2018年,大连欧科膜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完成的膜法高效回收与减排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气体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秉承着“努力为校友多做一点”的宗旨,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希望能架起一座桥梁,使科技成果能够真正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及时反馈而有助于技术成果的进一步改进,互惠互利,达成共赢。如果海内外校友对此篇内容感兴趣,欢迎联系校友工作处。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编辑排版:景  博  李世成

信息校对:李思静

责任编辑:景  博  蔡  琳

上一条:【第五十四期】大工技述:云科凯创——智能应用与工业设备健康管理运营商 下一条:【第五十二期】大工技述:我校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高效石墨烯生产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