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双创联盟

大工技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双创联盟 >> 大工技述 >> 正文

【第六十五期】大工技述:聚焦结构性高功能胶带细分市场,致力于精密涂布材料研究开发

2019-11-08 校友工作处 点击:[]

中美贸易战已经打了快20个月,无论结果是什么,意图是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这些产业中最受关注的涉及手机、智能汽车、航空航天、信息和通讯技术、药物医疗等行业产业链。而无论是汽车、电子电器制造,还是医疗行业,都离不开用高功能胶带,该类市场主要被欧美大型知名胶带企业占据,包括3M、Tesa、日东电工。而中国暂时没有能与之匹敌的科技型企业。国家产业升级和国际贸易局势恶化加快了国产产品替代进口产品的步伐。

安徽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公司聚焦于无溶剂光固化精密涂布技术的创新和产品开发,力图打破3M等跨国公司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为客户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环保型的精密涂布功能材料,最终实现国产替代进口。

胶带行业趋势 

传统的精密涂布技术,多为依赖于溶剂聚合的合成技术、50%固含量的配方技术、湿法涂布技术和热固化技术的溶剂型热固化技术。溶剂型胶粘带具有一定污染,随着人们健康与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环保法规的日趋严格,胶粘剂的高固含量、无溶剂、水性、光固化等环境友好特性越来越受到重视,高性能环保型胶粘剂将成为市场新宠。

无溶剂光固化技术具有环保、节能、高效和附加值较高等特点,是胶带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是国内胶带生产企业转型和升级的方向。无溶剂光固化技术相对于有溶剂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无需额外征收溶剂税(1.2元/排放单位),节约溶剂购买及处理费用,生产效率可大幅提高。与同类产品相比,平均成本降幅为20-30%,部分产品可达50%。

 

传统胶粘剂与新型胶粘剂产品对比分析

无溶剂光固化精密涂布技术 

与同行业相比,安徽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团队掌握的无溶剂光固化精密涂布技术,此项技术在生产成本、生产效率、环保和产品性能等方面远胜于传统的精密涂布技术。此外,研发团队成员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基础和研发经验。目前,围绕核心技术,公司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无溶剂光固化特种胶带的工艺流程图

 

各类精密涂布技术比较分析表

公司主营业务

安徽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标3M公司,建立企业自主品牌。胶粘带为最终产品,胶粘剂为过程性产品,自主研发,内部使用。胶粘剂由主剂和助剂组成,主剂是胶粘剂的主要成分,主导胶粘剂粘接性能,同时也是区别胶粘剂类别的重要标志,需具有良好的粘附性和润湿性,基于精密涂布功能材料包括应用于电子、汽车、医疗、能源、建筑、民生和医疗等诸多行业的功能胶带和功能薄膜。

公司围绕该技术进行结构性高功能胶带产品的开发,已经实现部分产品的量产。量产产品性能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并与群创光电、宁德时代、联想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公司以人才为核心,建立企业自主品牌,构建多技术平台,瞄准各中高端应用市场,根据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提供基于客户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通过从品牌商的研发端写入,然后导入其指定的加工商,最终到达终端产品。

2019年5月,安徽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六安工厂正式投入生产,工厂面积约5000平方米,四条精密涂布线,RTO环保设备,百级净化无尘车间,满产年产值可达2-3亿元。目前主要量产产品包括功能胶带和功能薄膜两大类,典型产品包括易拉胶带、动力电池承载膜、丙烯酸泡棉胶带和光学透明胶OCA。

公司核心销售团队大都来自于行业内知名企业,拥有丰富的市场开拓经验以及人脉资源,目前已在合肥、苏州、深圳、台湾等地建立销售中心,初步建成产品销售网络,为项目产品的产业化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目前,公司积极寻求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来进行市场渠道的拓展。

 

团队带头人简介

创始人滕超,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精细化工专业。曾任3M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平台负责人,北京中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上海晶华胶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曾任中国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委员。现任安徽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负责人。

 

编者按:本文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为平台原创,版权归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所有,任何个人或组织使用本文信息请与我方取得联系授权,违者必究。联系方式: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 景博(0411-84706740)。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第六十六期】大工技述:成者科技——不止于扫描仪 下一条:【第六十四期】大工技述:享受游戏乐趣,打造玩家信赖的游戏社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