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月入1800,天天笑哈哈,这位大工人也许是B站最佛系旅游UP主!

2023-05-19  点击:[]

 @春雨梦游记 ,可能是B站最佛系的旅游UP主。

  她是我校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校友朴春雨,三年前刚从大工毕业后,她就选择了自由职业。在几乎没有存款的情况下,更新自己全国旅游的视频。

  许多粉丝都好奇,她平时到底靠什么维持生计。

  最近一条视频里,她终于向大家传授了潇洒背后的诀窍,就是主打一个心态好。

“我没有正式工作,拍视频的钱是靠接零活来的。最近月入1800,但每天笑哈哈。”状态对了,赚多赚少都能财富自由。

  在做旅游UP主之前,春雨曾经在北京实习过很久,尝试了各种感兴趣的工作。最后她发现自己“既不喜欢坐班,也不喜欢大城市”。

  对她而言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在旅途中感受幸福。

  我曾花了很多时间,来弄明白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工作。

  我用一个笨办法来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就是做排除法。从大二开始,每逢假期我就会去北京不同类型的公司做实习,从纪录片公司、博主团队到综艺节目,我全都一一试过。

  实习时,我工资经常是入不敷出,每个月都需要妈妈帮我补贴一点红包,才能维持生活。我安慰自己,传媒行业的很多知识都不在课本里,倒贴打工是为了能从实践中学习知识。

  抱着这种想法,我经常在公司加班熬夜,写脚本修片子什么都干,最严重的一次是通宵到了早上七点,回家睡了一会十点多又去上班了。

  大四毕业时,我已经靠实习积累了一些经验和资源,陆续有一些影视类的兼职会找到我。这时我开始思考,自己要不要开始自由职业。

  我不想再透支自己的身体,摆脱了让人不停加班的环境,我要找到自己生活的节奏。

  我发现自己最理想的工作,就是能出去玩的同时,拍下自己满意的作品。于是大学毕业后,我决定在接零活的同时,当一名旅行UP主。如果这样真能行得通,就既能满足爱好,又能让我自由了。

  家人听了我的想法,也特别鼓励我。妈妈之前就特别心疼我熬夜跟组,觉得只要我毕业后能赚钱养活自己,每天快快乐乐的,自由职业也是个好职业。

  20201225日,我在B站发布了第一条旅行视频,去的是贵州的下尧村。打算顺着《舌尖上的中国》的指引,尝尝本地的煨酒。

  结果兴冲冲赶到后,我才发现自己来错了时机。

  因为是旅游淡季,村里渺无人烟,我和小伙伴摸索到傍晚,才找到了那家煨酒小店,结果发现人家根本没开张。

  我以为自己可能是白跑一趟了。

  还好老板娘特别热情,不但热情招呼我进屋吃了晚饭,还特意给我煮了当年的新米,盛出第一碗给我,说是有美好的寓意。

  饭做好的时候,叔叔也帮别人盖完房子回到了家,帮我们煮了一种当地的老娃茶。

  那天晚上山里很黑,他们怕我害怕,打开了营业时的星星灯。老板娘和叔叔一起用自制的琵琶伴奏,给我唱了首山中小调。

  后来有很多网友考古这期的时候,称这是一场“温暖的相遇”,还有留言说这是“人间烟火气的生活”。网友们的反馈给了我相当大的心理支撑。

  我从贵州回来后,没多久就去了新疆,在此之前,其实我对那里几乎一无所知。

  那次出发的契机是我在网上看到一家旅游公司在招兼职领队,坐标新疆。导游是我没体验过的职业,我想着能带薪上路简直是天赐良机,还犹豫什么啊?

  培训学习的时候,我了解了许多与新疆相关的风土知识,还和团员们在大巴车玩了一些破冰小游戏。

  没想到,这份工作只做了一个星期,就因为疫情而不得不暂停了。我和团员们坐大巴,返回了旅行社在乌鲁木齐的驻扎点。

  没做成导游,我想来都来了,有时间干嘛不继续去新疆转转呢?然后我就一个人去了伊宁。

  凌晨火车到站后,我才发现自己订好的酒店被退宿了,我在别家酒店也找不到房间,就只能干着急。

  在伊宁的大学室友,听说我的遭遇后,火速把我接去了她家,还花时间给我准备了一大桌子美食。她说如果不是因为她忙着准备公务员考试,一定会提前给我准备一顿更丰盛的大餐,少说得来一头羊。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意外,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和大学时的好姐妹再度夜聊相聚。

还有一次我去云南梅里雪山,临走时不小心带走了民宿老板家的被子。为了物归原主,我们从丽江开车,带着被子千里迢迢回去了雾浓顶。

结果重逢时,老板居然大手一挥免去了我的房租,留我在雪山脚下又感悟了一周人生。

  也许是乐观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尽管我的旅途总是会遇到很多意外,但最后结局却都总有一些的惊喜。

  我不是那种“特种兵式”的旅行博主,每次出行前,不会查太多攻略。去了一个陌生地方,我会和本地人一样生活几天,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至于会遇到什么事,都不是我提前能预测到的。

  这种出行方式比较好的一点,就是还蛮省钱的。因为把旅行的乐趣都放在了“人”身上。能坐卧铺我就不坐高铁和飞机,去的小村庄一般也是很便宜的,七八十一晚的农家乐经常住。如果去城市的话,我也不专门挑热门旅游城市,去的地方消费都不太高,酒店的价钱都能控制在二百以内。

  成为旅游博主以来,我保持着月更甚至季更的频率,一直到现在也只有32条视频。

  粉丝会问我“怎么更新得那么慢啊?”其实对我来说更新速度从不是最重要的,在旅途中真情实感的体会需要时间来发酵。

  每次旅游遇到善良的陌生人很幸福,把这些视频剪辑出来,带给网友美妙的感受也很幸福,对我自己而言也是种治愈。

  有粉丝看了我的视频后,也被安利了小众地点。

  有一年,我和妈妈一起去安徽黄山的村子过年,拍下了那里嬉鱼的传统习俗。大鱼灯在空中舞动的样子真的非常震撼。

  不少人看了我的视频之后想去这个村子看看,还有人自发购买了村里师傅做的小号鱼灯。

  其实我的旅行启蒙开始得很晚。

  第一次出门旅游的时候,我都快成年了。当时是高考前,妈妈听我说自己想考厦门大学,才带我去厦门提前逛了一次,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出远门。跟着家人一起,当时还没想过旅行的意义,只是心里觉得好开心啊,终于出去旅行了一次。

  小时候,我的性格一直都挺自卑拧巴的。记忆里妈妈为了养家,总是要去很远的地方打工。当时住在亲戚或者邻居朋友的家里,唯一能想到的事情就是踏实读书,为了以后能过更好的生活。

  后来开始旅行了,我逼着自己主动社交,还做了一个系列节目,是和陌生人一起去吃饭。

 记得第一次邀请陌生人吃饭时,我顶着大雨,在路边坐了整整两个小时,最后饭点都要过了,我以为自己一定是失败了。

 最后是一个海南大哥,反过来请我吃饭,把我拉进了他们的家族聚餐,给我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还把他们的孩子也放心递给我玩。

 从陌生人那得到热情反馈的感觉很奇妙,一旦社牛成功了一次两次,之后就会越来越顺利了。

 现在要让我主动和陌生人搭讪,就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了。

 后来我靠打手语,和有听障的阿姨无障碍交流过;也在请客吃饭时, 为一位阿姨的传奇故事感慨,她被插队当知青的生父母遗弃在海南,又在养父母的疼爱下,有了一段新的人生。

 把吃饭当做一个窗口,旅途中的陌生人,让我看到了世界更广阔复杂的那一面。

  后来从江西系列开始,我就没继续和陌生人一起吃饭了。

  因为我当时发现,光吃饭太局限了,我还可以和陌生人做更多不同的事情。

  我可以和小朋友在夜晚的戏台聊天,聊她想妈妈的感受;可以和村里很厉害的阿姨上树摘柿子,下河捡果子;可以给村里老人放他们年轻时喜欢听的歌。总之我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收获的爱,也多了很多很多。

  最近“我和陌生人”这个系列已经成了粉丝们的心头好,视频被越来越多人看到,陆续有商单主动来私信找我合作,我也能靠爱好赚钱了。

  把自己喜欢的事当成事业发展,我好像实现了毕业时的小目标,也相信这条路可以充满期待地走下去。

  而且旅行的过程中,我和妈妈的关系也变得更好了。

  小时候我和妈妈沟通比较少,如今去西双版纳一起玩的时候,我发现她的性格越来越大方开朗。她可以对着镜头摆出好几个pose不露怯,也可以和陌生人主动搭讪,还带着我一起去别人家蹭饭。我们的共同语言变多了,我感受到我们越来越爱彼此。

  上周在福建四坪村,我发现那里这几年来了许多新村民。

  有的人和我一样,比起都市的丰富生活更喜欢自然风景,所以离开了一线城市来此隐居;有的则是环游了整个世界,才决定定居于此。大家开了面包店,建了星空营地,在村里营造了一个特别惬意的氛围。

  是旅行这件事,让我们看到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

  现在我的消费欲望不太高,也不会刻意去存钱,不在旅途中的时候,就在独居中享受快乐。到今天,我可以有底气并且自豪地说出,我就是不喜欢坐班,就喜欢玩。

  我觉得一个人要是真能让自己一直玩下去,那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下一条:校友企业家电子新材料产业研讨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