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面孔 | 崔占峰:为世界提供重大挑战的解决方案

2022-04-08 校友工作处 点击:[]

从一名中国土博士,一路成为牛津大学建校以来首位华人终身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工校友崔占峰早已是全球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化工、再生医学领域领军人物。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简称OSCAR)首任院长。

在崔占峰多年来锲而不舍的推动下,研究院得以诞生。三年来,他带领团队以刚健有力的行动,开拓中英科技合作新事业,叩访一道道新的时代命题。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崔占峰校友和团队跑出惊人加速度,成功研发出新冠快速检测试剂盒并将此打造成国际合作新典范。

校友档案


崔占峰,我校1982级化工流体力学与传热专业(硕)、1984级化工流体力学与传热专业(博)校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教授。

坚持七载不辍

终促OSCAR成立

虽然长期在英国高校工作,饱含深切爱国情怀的崔占峰,一直努力为中国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所有的教育本科到博士都是在中国完成的,内心总渴望回馈于祖国的发展。我和国内很多大学都有合作,我坚信,将牛津大学引进中国是最有意义的。


崔占峰回忆道, “2011年我访问苏州工业园,他们希望能有国际顶尖名校,再吸引一批好的学校,提升帮助苏州工业园成为创新园区。我也很看好苏州工业园,就提出可以考虑与牛津合作成立研发中心。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合作在保守的牛津花了5年多的时间才得以通过,在这期间牛津大学也换了校长。我一直跟校方强调,这对牛津也是非常有意义的,牛津应该在中国建立接地气的社会印象,并提高社会影响力。谁都知道牛津名气大,但是中国人对于牛津的印象仅仅停留在牛津英汉词典、哈利波特电影拍摄地等。同时,OSCAR平台更可以成为牛津大学与中国大学科研人员合作的桥梁。

2011年结缘到2016年底牛津大学与苏州工业园正式签约, 2018年底正式入驻,崔占峰以锲而不舍的劲头,推动这件极为艰难的合作,最后迎来了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OSCAR)的诞生,他也经历着自己在中国事业的新向前一步

作为牛津大学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物理和工程科学先进研究中心,OSCAR将自身定位为对牛津大学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学部的科研工作进行拓展。研究院刚起步正式运行,全球疫情开始肆虐,即使这样,两年多研究院吸引了越来越多同心合意的科研伙伴,全球范围内5个大学科50多名国际型科研人才加入,科研队伍不断充实。研究院拥有20多个高标准、专业实验室,并已组建8个研究中心。目前的研究活动主要聚焦在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健康、环境与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与功能材料、数学建模与数据分析。20216月,研究院与产业合作,共建研究院首个技术创新中心——分子诊断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医学、环境及食品安全领域的快速检测技术开发。

作为创院院长,起步之初我就在思考管理体制,怎么让OSCAR做试验田,看看国外的科研管理方法在中国环境是否可行。现在OSCAR的科研管理体制是与牛津一致的。OSCAR的教授们并没有一年必须发多少篇文章之类的硬性考核要求,但是我们的教授都习惯于思考值得研究的问题,并且努力完成。在这样的自我驱动下,其实并不需要用量化的指标来管理。事实上,OSCAR已在短时间硕果累累,目前OSCAR研究院已发表署名论文 38 篇,已申报发明专利6项。

疫情大背景下

打造国际合作新典范

作为一个多学科研究、创新和技术中心,OSCAR专注于研究具有挑战性的高科技,研究院既拥有苏州工业园区优越的科研环境,又借助于牛津大学强大的科研实力,团队科研实力一流。对崔占峰和团队来说,这是充满挑战的新事业,虽然面临疫情带来巨大的挑战,蓬勃向上的力量一样喷薄而出。

当时疫情在武汉爆发,我们马上在想团队能做什么。崔占峰和团队第一时间展开技术攻关,以快速、准确检测为目标,选择LAMP技术开展研发,并通过精准的靶点选择及分子开关解决假阳性问题,形成优化后的Ox-LAMP技术,以应对机场等特殊场景对快速检疫的需求。那段时间,我们没日没夜的做实验,很快英国疫情爆发进入封城,牛津大学仅有两个团队——牛津疫苗组和我们在同一幢楼继续工作,团队就一心想尽早研发出快速检测试剂盒。


崔占峰和团队在2020年跑出惊人加速度——3月底成功申请到第一个专利,5月第一篇学术文章发表,实验成功后 6月注册成立研究院首个衍生公司Oxsed7月拿到CE认证,9月快速检测试剂盒产品面世,最早在英国足球甲级联赛用上,10月公司成立不到百天被香港一公司收购。很快,该快速检测试剂在英国希思罗机场等多个国际机场、企业及海外高校投入使用。20218月,英国皇家工程院特授予崔占峰及团队特殊贡献奖。

崔占峰几次提到, 疫情背景下这一项目充分体现国际合作的优势互补,我们获奖成员大部分是OSCAR团队的博士后,团队还要5位一直工作在中国。中英两国OSCAR团队的成员携手同时进行研究,共享资源,还弥补不同时期各国的疫情受限。他介绍,目前团队正在开发新一代更准、 更快和更方便的快速检测产品和家庭自检产品,希望能为中国抗疫做出贡献。

在崔占峰看来, 有这样一支能干、实干的团队,OSCAR将在下一个五年将迸发更多能量,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成果。他更表示,OSCAR将不仅促进牛津大学学者加强已有的伙伴关系,并建立新的联系,推动更多研究项目,同时更好地发展更接近中国市场需求的技术,未来有能力也有条件为英国、中国,以及世界提供重大挑战的解决方案。今年9月我将开启一年的学术休假,特别期待能早日回到中国。


内容来源:人民网

编辑排版:李爽

责任编辑:宋云波 邬霞


上一条:喜报丨大工校友韩林海被任命为广西大学校长 下一条:周玮生校友当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