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年度人物丨打造游戏、电影,要创造更好世界的大工人!

2023-02-07 校友工作处 点击:[]

【校友档案

  尚进,小米集团原副总裁。1994年-1998年本科就读于我校应用物理系。1999年毕业后加盟金山软件,从事WPS软件开发,后担任过项目经理、研究院总监、总裁(雷军)技术助理、游戏制作人。2005年创业,其间制作了多部游戏作品《天龙八部》《成吉思汗》《七雄争霸》和影视作品《画皮2》。2014年至2022年,任小米集团副总裁。

  2019年4月26日上午,位于花山大道与九峰一路交叉口,小米武汉总部大楼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从远处看过来,大楼的造型颇为简洁干脆,棱角分明,恰似两个方方正正的玻璃盒子。

  回想起武汉总部大楼的建立,尚进眼中仍难掩兴奋:“这事儿太有意思了。”整个项目从拿地到设计、施工,再到落成,作为项目主导者,尚进再一次从零起步。“建筑学”和令他成名的“游戏软件行业”,以及后来进修的“电影编导专业”有很大不同,但尚进还是找到了他们之间的相同点——“你不觉得他们都很酷吗?”

  小米原副总裁尚进:遵循内心的感受

  2014年,尚进回归小米集团的消息引起互联网业内一片哗然,这位曾在金山做过雷军的技术助理,后离职加入搜狐畅游、创业成立麒麟游戏的金牌制作人,再次回到了雷军身边。曾成功打造知名网游《封神榜》、《天龙八部》的他,刚刚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毕业。脱产进修的这段时间,游戏产业日新月异,尚进离开游戏行业整整两年,网友纷纷质疑:他能改善小米游戏业务吗?

  代理和联合运营,是小米游戏中心当时对外合作的主要方式,但也形成了最大的问题——缺乏核心竞争力,缺少用户沉淀。这种情况,在尚进回归之后开始发生转变。

  从加入小米开始,尚进就不愿以“渠道”自称,决定在投资和独立代理上发力。2014年,他投资了第一个游戏项目——天马时空研发的《全民奇迹》。

  开发过程并不顺利。做游戏测评的专业人员给了“差评”,给出“游戏只能玩两个小时,徒有其表”的评价。天马时空CEO刘惠城顿时手忙脚乱,他根据各种测评建议,做了各异的玩法,试图“迎合”大众的需要。尚进得知后大发雷霆:“评测有时候会‘害死人’。与其迎合口味,不如从玩家真实体验出发,遵从内心的游戏感受!”

  刘惠城大受启发,他推翻以前为了迎合外界制作的许多功能,亲自担任主策划。最终,这款游戏交出了上线13小时流水过2600万、月流水3亿的答卷。不做自研的小米互娱,在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上喜获丰收。此后,尚进又代理发行了SLG游戏标杆产品《列王的纷争》、MMORPG大作《剑侠世界》、“吃鸡类手游第一枪”《小米枪战》等,均大获成功。

  然而,游戏只是尚进回归小米的核心工作之一。2017年4月,雷军决定建设小米武汉总部,并任命尚进为总负责人,总计3万平米的小米武汉总部大楼,从拿地到设计,到施工,直至落成,每个环节都有尚进的辛勤汗水与付出。

  武汉总部的设计方案出自日本建筑师长田直之创办的ICU建筑设计事务所,建筑主体采用钢结构形式,外立面为全玻璃幕墙,也由此被形象地称为“光谷之‘光BOX’”。

“在夜间,灯光透过玻璃幕墙,映衬出光影错落的效果,十分惊艳。”谈起武汉总部建设,尚进滔滔不绝,从长田直之讲到他的师父安藤忠雄,“我要是学建筑也不错,咱们大工的土木系也很强大的。你不觉得建筑很有趣吗?”

   建筑大师安藤忠雄16岁开始练习职业拳击,最终因为建筑激发了兴趣,28岁时跨界转学建筑,并在54岁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同样非专业出身的尚进,在兴趣的指引下苦学深造,恶补建筑学知识,“建筑是时间的凝固,就像在构建一个开放的世界”——在小米总部的建设过程中,他已经被建筑世界深深地吸引了,“其实建筑很美好”。

  电影制作人尚进:向百年行业虚心学习

“尚进绝对属于跨界的次数比较多的人。”在网络上有人发帖评论,“他基本属于干一行爱一行的典型。”

  2012年,尚进的创业公司麒麟开始涉足影视,投资了电影《画皮2》。同年,他报名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进修班。

  尚进与电影早在大学时期就已结缘。1994年,被称为“电影史上的元年”,诞生了《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霸王别姬》等无数经典电影。这一年,尚进来到大工。学校每周都会在礼堂放映电影,尚进几乎没有缺席,国内外的经典大片,他如数家珍。如今,他的最爱依然是大二时看过的那部《勇敢的心》,电影中对斯特灵桥之战的场面描绘得宏大、细致,至今仍令尚进惊叹:“我突然就被《勇敢的心》的宏大叙事迷住了,他像是一个英雄史诗般的成长。”

“学电影就是一个冲动的想法。”尚进回忆起与电影第一次结缘。“艺术怎么定义?电影的本体语言是什么?创作的核心是什么?什么叫人物刻画?什么叫结构?”投资《画皮2》项目后,尚进对电影了解得越深,学习电影的冲动就越大。终于,他下定决心。

  尚进形容自己这一年“打开了世界的新大门”,他学习了艺术的基础理论,排练舞台剧,写电影大纲……关于电影的一切都让他感到无比新鲜。

  就在尚进进修期间——《画皮2》上映,成为首部票房突破7亿的国产电影,并连破华语电影在内地的零点点映票房纪录、首日票房纪录、单日票房纪录、票房最快过6亿等在内的12项记录。同年9月,同名网游上线,一经推出便火爆全网。

  尚进还交出了一份《中关村》的电影大纲,拿下了百花奖创作单元的一等奖,专业评委评价说:“很鲜活的创业人生经历,很写实主义,还有一定的喜剧色彩。”获奖之后,这位《画皮2》的投资人,竟然被人找上门追着投资他写的剧本,但尚进看得很清楚:“我的创作还很不成熟,而且我也不缺钱嘛。”

  游戏跨界到电影,再到建筑,尚进总能联想到他们的共同之处:“无论是创造游戏,还是创造电影,包括盖了小米科技园,我觉得创造千变万化,我在创造过程中,总能得到乐趣。”

  游戏制作人尚进:能做游戏真是太好了

  1998年,物理系的尚进毕业后进入一家沈阳的公司做“码农”。“当时选了自己觉得喜欢做的事情。”为此,他还去考了微软程序员认证,成为沈阳第一个拿到比尔·盖茨亲笔签名资格证的人。

  1999年,他加入金山,以程序员的身份负责WPS业务。2003年,北京非典横行,中国网游开始崛起,金山也趁机转型做游戏,尚进被雷军拉入了《剑网》项目组。

  此前几乎没怎么接触过游戏的尚进,就这样被“赶鸭子上架”,开始了自己的游戏事业。“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他说,“我又不懂游戏,纯粹是雷总让我做,我就做了。”

  不过,《剑网》项目做完之后,尚进就被游戏迷住了。“游戏是当时金山所有业务中最靠近艺术的,我觉得这很适合我。”雷军很高兴他“开窍了”,让尚进成立了烈火工作室,几个富有激情的人花了一年的时间,交出了作品《封神榜》,尚进第一次把自己对艺术的理解融入游戏之中。《封神榜》横扫当年的网游市场,公测之后瞬间冲到了18万在线,成为金山当时最成功的一款产品。其拥有多人宏大场面的“国战”系统经久不衰,被各类网游纷纷模仿。业内人士分析,成就金山07年上市成功的原因,一是剑网,一是封神榜。

  作为尚进在金山的领路人,雷军在尚进的职业生涯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在金山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雷军。”他形容与长他7岁的雷军的关系为“亦师亦友,亦兄亦父”。尚进在游戏《封神榜》大获成功之后,曾问过雷军:“我这次算成功吗?”“当然算成功。”雷军说“一个人第一次成功,多多少少都有偶然性,但是如果他能继续成功,那就不一样了;因为成功是有方法论的,任何人都需要运气,但运气只存在于第一次。”

  一席话点醒了尚进,也被他记在心里,尚进每每开启一个新项目都会告诫自己,忘记之前的成功从头再来。而他也不负众望,又连续打造了《天龙八部》《成吉思汗》两款重磅网游。

  2017年游戏界奥斯卡TGA颁奖典礼上,游戏《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摘得年度游戏桂冠。游戏制作人藤林秀麿登台领奖时只说了十个字的获奖感言:"能做游戏,真是太好了啊。"

 《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也是尚进最爱的游戏之一,他在游玩中也曾被林克站在半山腰屈膝的动作细节深深折服。“可能最开始的时候,我没有想过要做游戏。”尚进回忆了自己作为游戏制作人的二十个年头,一步一个脚印的从外行人,到成为做出《天龙八部》的金牌游戏制作人,“但是我也想说,能做游戏,真是太好了啊!”

  大工人尚进:创造更好的世界

  尚进觉得自己是一个追赶潮流的人。选择专业的时候,他就想选择比较时髦的计算机系管理系,却被物理专业优先录取。不过在上学后,他很快就改变了想法:“我一点都不后悔。我觉得学物理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因为物理教会了我怎么认识世界。”

  在大工,尚进通过不同渠道了解着这个世界。第一次坐在计算机机房时,尚进无比的激动,在联通互联网的一瞬间,他第一次觉得自己不是在世界中一个孤独的存在。

  纵观大学到工作的几十年,尚进认为他不是传统的“工科男生”,“大工确实是培养科学家的摇篮,但是我觉得可以更丰富,今天是一个属于创造者的时代,在做好科学家的同时,学弟学妹们不妨按照自己内心的好奇和欲望去探索自己更多的可能。”

  尚进也从未停止过创作,每一次的创作就像一场全新的冒险,这之中可能有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困难永远无法阻止他对未知世界的热情。

  爱因斯坦曾说:“情感和愿望是人类一切努力和创造背后的动力。”尚进也聊了聊他创造背后的动力。

“动力就是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那什么样的世界才是最好的世界呢?”

  他盯着天花板想了很久,突然转过头,微笑着说:“能活在自己的世界,就是好的世界。”



内容来源:校友工作处

编辑排版:马银

责任编辑:田庆战 俞洲




上一条:校友年度人物丨许炎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下一条:校友年度人物丨宣廷新:常怀赤子之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