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工的第一:中国第一个现代化油港

2019-10-05 校友工作处 点击:[]

1973年,交通部决定在大连建设我国第一个现代化原油输出港——大连新港。大连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数理力学系、机械工程系、电子工程系等与大连市其他有关单位共同协作,主持设计并建设实施这一多学科协同作战的国家重点工程。

说明: C:\Users\HP\Documents\WeChat Files\rubysuisse\FileStorage\Temp\305fa6ae9d42b4d6c87d00ea4bb61e76

此前,曾与外商谈判,准备引进海底管线和单点系泊工程方案,后因对方谈判条件苛刻而中断,改为栈桥式码头工程方案。教师们贯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憋着为国争光的一口气,承担了全部主体工程的设计和研究任务。邱大洪主持了码头工程设计工作,并担任施工现场设计单位代表。他带领学生,从油港的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施工到竣工投产,付出了极大的辛劳。

钱令希等设计的百米大跨抛物线空腹桁架全焊接栈桥,材料省、施工快,外形美观,节省投资2500多万元。六层楼高的19个巨型桥墩采用的预制和浮运设计施工方法,在我国建港史上均属首创。这些成果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和70年代优秀设计金奖”。我国一位远洋油轮的老船员第一次来到大连新港,顿时热泪盈眶,说:“这个港为我们争了气,说明中国知识分子和工人的智慧与能力是不可低估的!”

大连新港建港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1976430日建成投产,71日对外开港,设计年通过能力1500万吨。港区雄伟壮观,风光旖旎。新港的水域面积180平方公里,陆域面积1.57平方公里,海上总长1070的桁架钢桥,犹如一条巨龙,腾跃在碧波荡漾的海面上。

2005年,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库落址新港 ,2005731日,新港至大连石化输油管道工程(简称新大线),顺利通过管道公司专家组验收。

大连新港如今已经成为一座繁华的新兴城镇,商店、俱乐部、疗养院、中小学校、招待所和职工医院齐备,国际海员俱乐部、友谊商店、外轮供应公司等,为国际海员的休息、娱乐、购买日用品和邮电通讯提供了方便条件,为大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内容来源:大工新闻网

编辑排版:孙镜茹

责任编辑:范芸芃 俞洲

上一条:大工的新北门,你打卡了吗? 下一条:【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工的第一:中国第一个现代化渔港

关闭